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教授访问自动化学院多电飞机电气系统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880作者:王晨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自动化学院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17年10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教授在参加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学术成长与发展论坛并作主题报告之后,到自动化学院访问交流,参观多电飞机电气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顾院士在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阮新波教授、院长助理张卓然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重点实验室航空电机、功率变换等研究平台,与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就高效电机与电力电子系统的冷却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充分交流。顾院士对南航在航空电机及电源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对航空电气技术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校科协副秘书长刘双丽、阮新波副院长和院长助理张卓然的陪同下,顾院士在我校“院士林”亲手种植一颗桂花树,并和大家合影留恋。顾院士来访与指导对于扩大南航电气学科影响有重要意义。

顾国彪院士简介:

顾国彪院士,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电力设备新技术实验室主任、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科群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顾国彪院士从1958年开始致力于蒸发冷却技术的研究,将蒸发冷却技术成功应用于大型水轮发电机、汽轮发电机、风力发电机、特种用途电机、高密度磁体和超级计算机等电力和信息设备中,其中典型代表是400MW李家峡水轮发电机组及两台700MW三峡水轮发电机组。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和二等奖一次、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部委个人突出贡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和中国机械工业协会科技成就奖等多项奖励。

顾院士兼任中国工程院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气工程师资格认证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机及系统节能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理事长,国际电机及系统会议(ICEMS)常设委员会主席。曾任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副主任、院士增选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