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八院805所副总师陈萌来校授课

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6272作者:吕颖来源:航天学院供图:航天学院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0月2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805所副总师陈萌研究员,应邀来校授课。授课前举行了隆重的企业课程讲席教师受聘仪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教授、航天学院副院长于敏出席受聘仪式。于敏副院长主持受聘仪式并代表全体师生向陈萌研究员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研究生院郑祥明副院长为陈萌研究员颁发了企业课程讲席教师聘书。

此次陈萌研究员企业课程《空间对接机构技术》在明故宫校区进行,课程面向南航研究生一年级新生,共有70余名学生聆听了课程。本次企业课程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校在空间对接机构技术、空间智能操控机构及机器人技术等领域的建设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对陈萌教授的激情讲授,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工程实践与理论知识的完美结合让大家对自己学习的专业更加充满信心。



陈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805所副总师、研究员、科技委常委,兼任我校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空间飞行器机构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宇航学会会员、上海宇航学会高级会员。长期从事空间飞行器机构技术研究,在空间对接机构技术、空间智能操控机构及机器人技术、多体动力学仿真分析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完成我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以第一责任人完成国军标产品规范《航天器空间对接机构规范》的编制并已获得总装备部批准,先后承担空间对接机构产品研发、空间站大型机械臂关键技术攻关、空间在轨服务小型机械臂研发、基于机械臂及末端灵巧工具的空间操控技术研究、空间站机器人宇航员研发等重大预研项目11项,已累计申请并获得各类预研经费约4500万元。申请及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以第一作者在国际SCI收录期刊、国内核心期刊及国际顶尖会议上发表论文共21篇,获评“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闵行区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