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布达佩斯工业与经济大学应用力学系Gabor Stepan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345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审核:航空宇航学院

字体:

10月19日至30日,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匈牙利布达佩斯工业与经济大学应用力学系教授Gabor Stepan博士访问我校,并于1024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Quantization and sensory threshold in balancing with delay”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包括各类平衡问题研究中的研究进展,例如,采样与舍入误差、控制器与滤波器中的时滞效应、数字采样控制系统中的微混沌、时滞加速度反馈等内容。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Gabor Stepan博士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其中关于如何结合并平衡学校建设发展需求与个人学术兴趣来选择研究课题方面的介绍对听众具有启发意义。王在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本次访问受Gabor Stepan博士负责的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合作项目“Constant and Periodic Delays in Control of Mechanical Systems”的支持。访问期间,Gabor Stepan博士在王在华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项目进展以及未来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对研究生联合培养和进一步的科研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他还访问了机电学院何宁教授课题组,作学术报告,并探讨进一步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匈牙利布达佩斯工业与经济大学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Gabor Stepa教授在国际力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他是匈牙利科学院院士,匈牙利科学院工程部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IUTAM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国际力学界最高学术组织)理事会匈牙利代表,曾获得匈牙利最高科学技术奖Szechenyi Prize和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Thomas K. Caughey Dynamics Award;他的教学水平很高,曾多次获得布达佩斯工业与经济大学最受学生欢迎老师奖。他长期从事力学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的研究,在金属切削系统动力学、机器人动力学、时滞控制系统动力学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结果,出版的两本英语专著被同行广泛采用,发表SCI期刊论文151篇,H-指数为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