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焦点访谈》丨中科院院士、南航教授赵淳生:十九大报告为创新性研究明确方向

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9925作者:新闻中心来源:新闻中心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徐文钰审核:

字体:

2017年10月29日,CCTV《焦点访谈》节目以“新时代、新征程——创新 更快更广更远”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了解读。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认为十九大报告为创新性研究明确了方向。

  

  

年逾八旬的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是我国超声电机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30多年来,赵淳生先后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8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大奖。我国自行研发的登月探测器——“嫦娥三号”上就装配有赵淳生研发的超声电机。这个体重只有46克的超小电机,用作红外成像光谱仪的驱动与控制,光谱仪通过对光信息的抓取、分析,就可以测知月球表面有何种物质。



赵淳生表示:“我们是全世界把超声电机用到外星球上去的第二个国家,美国用到火星探测仪上,我们用到月亮上去,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我们已经做到超前于其他国家了。”

  


赵淳生说,中国的超声电机技术研究之所以能实现弯道超车,乃至跻身一流行列,其关键就在与自己和团队一直坚持创新。而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下一步创新怎么干,给他的研究更是明确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有了指引方向,立足专业,赵院士和团队,将更加努力为航天强国提供技术支撑。


  

赵淳生表示:“我看了很激动,总书记的这些指示我们一定很好的做,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