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智鑫、刘向雷做客“青年教授午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10-29浏览次数:1817作者:科协来源:南航科协办公室供图:科协责任编辑:张叶审核:

字体:

10月2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徐智鑫副教授和能源与动力学院刘向雷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青年教授午间学术沙龙”,本次活动在明故宫综合楼619会议室举行,由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校科协联合主办,活动由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张卓然教授主持,高级人才办主任/科协秘书长孙建红教授及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不同专业方向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徐智鑫副教授作了题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不同地区、国家英语语言文化的差异,向我们阐述了在经济文化往来中,由于文化背景不同,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越来越注重对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并从语言交际能力、非语言交际能力、语言规则和交际规则转化能力、文化适应能力四个方面讲解了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接下来,刘向雷研究员作了题为“红外热辐射:微小尺度,巨大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分为微纳热辐射背景简介、近场热辐射理解与研究现状、微纳热辐射应用三个部分,重点围绕能源捕获吸收、能源高效利用、智能节能技术、新型固态制冷技术-电致发光制冷以及非接触式能流调控等5个方面讲解了微纳热辐射的应用。



随后,青年老师们与两位主讲嘉宾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两位主讲嘉宾也就相互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促进了不同学科青年老师间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徐智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大学外语教学部系主任。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育研究生院。主要研究应用语言学,研究兴趣包括学习动机、学习自主性、多媒体辅助教学等。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教育部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项目4项、校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8篇,核心3篇。出版专著2部,参与出版教材2部。参与大学英语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录制,参与申报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扩大了南航“大学英语”课程的社会影响力,积极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特点下新的课程推广和学习模式的要求。参与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成果“构建多维教学环境提高大学英语教学实效”于2013年分别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获2016年度和2017年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刘向雷,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热辐射、太阳能综合利用以及航天器热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共发表SCI学术论文30篇,其中第一作者19篇,包括SCI期刊封面文章2篇,论文引用450余次(Google Scholar),并合作出版英文专著1部。主持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项目,获爱思唯尔/雷蒙德•维斯坎塔青年科学家奖、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最佳博士论文奖、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等奖项,入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批“长空学者”人才计划。受邀在2016年度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上做特邀主题报告,受邀在The 6th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tamaterials, Photonic Crystals and Plasmonics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研究工作曾被SPIE news专题报道(DOI: 10.1117/2.1201502.005803)。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大会秘书长、大会组委、分会主席等职务,担任十余家国际SCI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