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校史公开课 一场视听艺术盛宴:我校举办“奔向未来”庆祝建校六十五周年庆典晚会

发布时间:2017-10-21浏览次数:3490作者:王伟来源:新闻中心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0月20日晚,“奔向未来”庆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六十五华诞庆典晚会在明故宫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聂宏、副校长许希武、纪委书记杭育新、副校长施大宁、党委副书记陶勇、校长助理黄炳辉以及南京、四川、上海、北京、西安、山东等全国各地的校友和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庆典晚会。晚会还通过网络面向全球观众直播,万余名校友、师生通过网络观看了晚会。


由我校夕阳红合唱团的老教师们和南航幼儿园小朋友们献上的合唱与舞蹈《今天是你的生日》,夕阳红合唱队由我校离退休老干部组成,他们中有年过九旬的离休干部,也有桃李满天下的资深教授,还有一线的焊接工匠。



校长聂宏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南航65年发展历程的重要事件,并提出南航用“建校时间短、发展速度快、办学效率高”的鲜明特征,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指出,在未来建设“双一流”的征程中,南航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和全体校友以及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全体南航人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同心同德、奋勇拼搏,快马加鞭、奔向未来!



庆典晚会由“回望·有情怀的大学”、“奋进·有担当的大学”、“畅想·有希望的大学”三个篇章组成,每个篇章通过视频采访、嘉宾讲述、节目演出,回顾南航办学历史、展现当代办学成就和建设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展现了不同历史阶段中南航人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庆典晚会上还进行了第四届“创新奖”颁奖仪式,郑永安书记和聂宏校长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回望·一所有情怀的大学

 

在第一篇章中,晚会邀请到了南航建校委员会七位委员当中唯一在世的蒋柏生老师上台发言。作为南航65年发展史的见证人,95岁的蒋老师深情地回忆起66年前,29岁的他和南航首任校长、31岁的邓永清以及24岁的技术科的沈景玺,一起在明故宫的遗址上筹建南航,并于第二年创建了南航。



在台上,蒋老师非常激动地说道:作为当年参与创立南航的一个老人,他心里非常高兴,经过几代南航的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学校取得了巨大变化和办学成就。他希望,全体南航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谱写出南航新的辉煌华章。


音诗画《缘梦竹蜻蜓》是我校首部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创话剧,讲述了我国“直升机泰斗”——我校王适存教授的传奇一生。


在南航发展历史中,张阿舟、张世英、张幼桢、王适存四位教授被誉为“三‘张’‘王’牌”,他们奠定了南航现在的“直升机”“无人机”“发动机”三机特色,奠定了南航航空宇航、力学、机械制造等优势学科,更是在起点上将南航的科学研究置于国际前沿。在当晚的节目中,南航学生以自编自导自演的音诗画《缘梦竹蜻蜓》向老一辈南航学者致敬。

 

奋进·一所有担当的大学

 

在第二篇章中,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克教授介绍,近年来,南航的振动利用与精密驱动、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电化学制造技术、能量高效传递利用与控制、低维纳米材料与器件的物理力学、着陆装置与对接机构关键技术等方面成就卓著,解决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以及国家重大工程中多项重大难题。  


晚会邀请到了全国教学名师、南航博士生导师昂海松教授上台发言。作为国内微型飞行器领域的权威专家,昂老师回顾了他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就,他说,“服务于南航的发展和国家航空事业的进步是我的责任,更是使命。”


男生五重唱《我爱祖国的蓝天》由航空宇航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五名学生演唱,表达了南航学子对蓝天的向往,该节目荣获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展演特等奖。


剪纸与舞蹈《剪纸姑娘》由国家级传承人张方林老师和学生们共同演绎。近年来,南航始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保护融入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2016年我校以南京剪纸为特色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表演唱《青春飞扬》


在篇章节目中,来自南航不同学院、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带来的男生五重唱《我爱祖国的蓝天》,以无乐器伴奏、人声演唱的多声部精彩演出,让观众回味许久;国家级传承人张方林老师和学生们带来的《剪纸姑娘》、表演唱《青春飞扬》将晚会的气氛逐渐推向高潮。

 

畅想·一所有希望的大学

 

在第三篇章中,青年教授杨浩谈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从一名南航学生到成为一名教师的过程中,他深刻的体会到南航的飞速发展,以及学校和学院对于优秀学生、教师的不断增大的支持力度,他也会为南航的发展不断地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晚会邀请到了“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在激光精密增材制造及3D打印领域有着深入研究的80后青年教师顾冬冬教授,作为材料领域的专家,他谈到,任何一架飞行器的运行都离不开材料,在实现南航百年目标的过程中,所有学科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在未来南航必定会成功跻身一流大学。



由南航师生代表共同完成的诗朗诵《南航梦想》以深情、激昂的朗诵,传递给现场观众积极奋进的情感,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回顾了南航历史发展,并展望未来蓝图。今年5月国产大飞机的首飞让南航人为之振奋,学校为C919首飞成功而编排创作的舞蹈《逐梦云天外》,在今年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展演中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当晚的精彩表演也掀起了现场的高潮。



庆典晚会在南航校友、前线歌舞团歌唱家王莉莉带来的女声独唱《节日欢歌》中落下帷幕。



专程从湖南赶回母校参加校庆晚会的校友、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看完晚会后很激动的表示,晚会中呈现的很多场景让他回想起30年前在南航求学的时光,“我在南航受到了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对我未来的科研和事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一大批国内外学者都在这里,学术氛围很浓,让我们养成了一流的科研意识。”“这次双一流建设高校,南航也位列其中,对此我感到十分骄傲。这些年来,母校一直在不断摸索前行、紧跟时代,预祝母校在新时代取得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