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行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504作者:王洋来源:机电学院供图:机电学院责任编辑:张叶审核:机电学院

字体:

10月10日,“吾心天下”,机电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在D1-213教室隆重举行。校团委吕晶淼、机电学院团委书记王洋、16级辅导员康怡宁、17级辅导员刘洪达及5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智造心,国防情——国防企业面对面



首先为大家分享的是王玮和张越同学,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三十余机电学子深入中航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602所)、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所国防企业,深入了解国防事业,向前辈们学习了解中国航空工业现状,思考自身的不足,坚定了自己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确立了大学期间刻苦努力的奋斗目标。


公益心,实践情


十元挑战赛



二十名机电学子分为五队,在为期两天的挑战时间里用10元生存并为公益助力。他们都展示了自己的才艺,书法、手工以及经商等等,在实践中为九寨沟地震灾区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亲身感受到了生存的不易、生活以及生命的美好。他们思索了自身欠缺的能力并且下定决心提升自己的能力。


小齿轮支教团



16级学生杨少军上台,介绍小齿轮支教团去到了恩施、三亚两地进行的支教活动。他们来到了只有三个年级、一个年级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他们走崎岖的山路送孩子回家,他们见到了想成为演员每天却只能吃几片面包而营养不良的学生。他们见到了许多许多,现在的他们或许做不了什么太大的改变,但这些已经烙在了他们的心上,他们终将做点什么去改变。


画说



总是会有照片、录像无法完成的事情,这些都是遗憾。由大三学子王尊盟同学带队,这支团队选择利用他们手中的画笔呈现心中的渴望以及遗憾。有人描绘从未谋面的祖母跟自己一起乘凉,有人描绘比自己小十五岁的妹妹跟小时候的自己一起玩耍的场景,有人描绘朋友渴望的树屋。他们通过这些增进了与老友的感情,弥补了朋友心中的遗憾,实现了委托人的梦想。


人文心,传承情


声声吆喝,艺术之美



吆喝接受着来自现代社会的冲击,越来越珍贵。他们采访了南京吆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爱民老师,并在分享会现场表演了一段吆喝。通过这次实践,他们接触了那些具有浓厚历史韵味的吆喝,表达了对历史的追思、对吆喝这种艺术形式的尊敬以及保护传承。


文化智造坊


曾泓炳同学代表机电科协上台,这支团队来到了江南韵味浓厚的杭州,采访了印章、桂花糕以及糖画等的手工艺者,亲身体验了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了解了传统手工艺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他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民族归属感。


云南滇越铁路勘探



接下来16级火车爱好者杨天策同学和大家进行了分享。云南滇越铁路已是铁路界的活化石,是唯一一条铁路站台在城市内部的铁路。旧时的滇越铁路,为祖国的西南腹地带来了繁荣,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它面临着随时被拆掉的危险。机电学子用脚步一点点地丈量它、欣赏它,表达了对它崇高的敬意。他们也表达了对历史长河中做出重大贡献的旧事物的怀念、惋惜与尊敬。


红色心,民族情


一带一路



机电青协带领一支队伍来到了沙漠中的金色古城,走进了那些罕为人知、缺乏教育资源,生活条件艰苦的乡镇学校、走进了需要帮助和关怀的小城。他们以乡镇小学的实际考察为主走访了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他们同时深入基层,与当地的多位村支书交流,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对农村教育以及农村现状和发展都有了深刻的了解与反思。


井冈山红色实践



井冈山作为红色圣地,对新中国的建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机电人一一参观了当地的历史博物馆,增强了对历史的理解,进一步了解了为革命事业做出贡献的伟大前辈,增强了爱国意识,珍惜当下美好生活的意识。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机电学院学生提高了自己在现实中生活能力,对社会和世界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对自身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次分享会,实践者们向学校领导汇报了丰硕的实践成果,也让17级的学弟学妹们收获颇丰,获得了学校领导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吾心天下,机电学院2017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