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应佚伦副研究员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2489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仇虎副研究员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应佚伦副研究员于20171013日访问了我校,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纳米孔道单分子分析新机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新型生物纳米通道、贵金属纳米孔道和纳米通道电极及相应电化学检测系统的构建;纳米通道用于单分子检测的典型应用。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应佚伦博士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纳米通道单分子检测领域的研究心得和体会。仇虎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应佚伦副研究员在仇虎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就双方共同关注的生物纳米孔的优异检测性能的物理机制等问题与郭万林教授及仇虎副教授等人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研究生指导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建立联合实验室、筹备国际学术会议和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华东理工大学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应佚伦,1987年6月出生,华东理工大学特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其聚焦单分子光电分析化学研究,将单分子电化学与纳米尺度孔道相结合,利用纳米孔“电化学空间限域”效应,构建了可实现高空间分辨的功能化新型纳米孔道,发展单分子纳米孔道电信号大数据智能识别算法,在具有孔尖极化增强效应的纳米孔电极上开展了由弱相互作用引起的单个分子动态过程机制研究,已在Nat. Nanotech.,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Small, Anal. Chem., Chem. Commun.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篇,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Top 1%);申请发明专利6项,已授权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中英合作与交流项目等项目5项,作为研究骨干参加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及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获2015年中国科协“未来女科学家”项目和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项目资助,2016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2017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排名第二);入选《2016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者选介》百人名录,任自然出版社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编委、美国化学会会员、美国生物物理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