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2203作者:李宗辉 应晨敏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供图:李宗辉责任编辑:审核: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字体:

10月14日至15日,由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中国商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隆重召开。我校校长聂宏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鲍绍坤,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一级高级法官虞政平,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江苏省法学会党组书记石为斌,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会长赵旭东教授及朱慈蕴教授等12位副会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商法理论和实务界近40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聂宏代表承办方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突出介绍了“航空航天法”、“网络法”等南航法学的特色学科方向。虞政平重点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的基本情况。鲍绍坤充分肯定了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在培养商法人才、从事科学研究和推进依法治国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赵旭东对本次年会承办方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出色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表示感谢,提议与会代表就本次年会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建文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汪青松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钱玉林教授、中山大学于海涌教授等分别围绕不同主题作了精彩报告,发言内容既有深刻的思想性和理论性,也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对于民法典编纂背景下的商事立法以及商法学研究起到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推动作用。当日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共分为四个讨论组。分组讨论除主题发言外,大会首次创新采用圆桌会议研讨形式。



10月15日上午,本次年会各讨论组汇报人对各组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举行了闭幕式,宣读了“青年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介绍了“王保树商法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的设立背景和基本宗旨,并向本年度的两位获奖者颁奖。最后,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建文教授代表承办方对本届年会的筹办工作做了总结,对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的支持与理解表示感谢。



本次会议认真总结了我国商法学界近一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研讨了商法在理论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明晰了商法未来的发展规划,有效推动了商法学科的发展。会议规模大、模式新、效果好,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赞赏。通过本次会议,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表现出了很强的攻坚克难能力,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