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铁卢大学沈学民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9042作者:黄基来源:计算机与科学学院供图:计算机学院责任编辑:朱黎斌审核:王伟

字体:

10月13日上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IEEE Fellow、滑铁卢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沈学民教授应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之邀前来讲学。聂宏校长会见了沈学民教授,聂校长介绍了南航招生规模,四大发展战略(特色发展、人才强校、开放办学、改革创新),并介绍了南航目前的国际化合作思路。目前,南航与80多所海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着力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合作办学,打造外籍教师队伍。希望国内外高校学者多开展交流合作,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在此之前,沈学民教授为计算机学院18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Automated Driving and Connected Vehicles for Modern TransportationSystems”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兵主持。

报告会上,沈学民教授围绕车载通信网络理论研究及其应用展开。他指出,现代社会依赖于更快、更安全、与环境友好的交通系统,而车载通信网络从车辆到车辆、车辆到基础设施、车辆到行人、车辆到云端、车辆到传感器,都可以为现代交通系统提供重要支撑。他向师生们简要介绍了车载通信网络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车载通信网络的应用、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研究方向,展示了车载网络在自动驾驶时代的重要作用,指出了未来空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架构在自动驾驶和车辆互联的发展前景。沈学民教授报告会后,IEEE Fellow林晓东教授继续为师生们作了题为“Secure andPrivacy-Preserving Data Forwarding in VANETs: A Social Behavior Based Approach”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后,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专业教师和沈学民教授在学院509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陈兵介绍了学校65年的办学历程与特色以及学院的总体发展情况。沈学民教授认为,南航作为全国首批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的29所高校之一,在网络安全方向积累了一定的研究基础,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学科进一步发展。会议就博士生联合培养,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等达成了初步共识。

随后,沈学民教授一行在学院院长陈兵和院党委副书记王霄等陪同下来到将军路校区院士林种下了一株桂花树,并合影留念。

沈学民教授简介:

沈学民教授Sherman Shen,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滑铁卢大学一级教授(滑铁卢大学教师最高荣誉,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教授),曾担任过University reserach chair和Assoicate chairfor graduate study。目前是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工程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 IEEEFellow。

沈学民教授长期致力于移动自组织网络与传感器网络、无线通信网络的移动性及资源管理、宽带无线接入、网络建模与性能分析等领域的研究,迄今为止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522多篇(其中大部分在IEEETransactions 系列)、国际会议论文528篇(其中绝大部分为IEEE高水平国际会议)、出版学术专著60多部。曾获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Transactions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Tsinghua Science and Technology,IEEE JSAC等知名期刊以及WCSP'16,SecureComm2016,IEEE ICC'16,WCSP'15I,EEE ICCC'15,Globecom'14等顶级学术会议Best Paper Award,共计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