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以工匠精神打造的“极致作业”——记艺术学院实验话剧《欧文的邀请》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2650作者:艺术学院来源:艺术学院供图:艺术学院责任编辑:王玥审核:

字体:

2017年10月16日至17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艺术中心小剧场观众如潮,掌声阵阵。南航艺术学院师生在专业融合教学实践中合力打造的一份“极致作业”——实验话剧《欧文的邀请》正在这里上演。


《欧文的邀请》取自素有侦探小说女王之称的英国著名推理小说家阿加莎·克里斯蒂创作的推理小说,是一场以公演形式来呈现跨专业、跨年级课程融合教学的成果展示。由艺术学院张燕燕教授、王立庆教授、范学智老师指导,音乐表演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和戏剧戏曲学硕士共同合作而成。从挑选剧本、选定演员、分析剧本、排练、研讨舞美设计和制作到最终上台合成,历时一个学期共120多天。话剧在保留原著悬念丛生的特点之外,经过适当改编和艺术加工,更加突出了逻辑推理和剧情升华与演绎等因素,让以理工科为主的观众直呼过瘾。


以剧目的方式呈现,最初是作为音乐表演专业大四年级表演课程的结课作业形式。但是为了活跃校园艺术文化氛围,艺术学院在专业融合教学中逐渐将其提升为面向全校师生的公演剧目,从最初在学院舞美工场的实验表演,到登上全校艺术中心剧场的舞台,对于师生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他们怀着对于艺术的追求与热爱,在课堂内外,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行动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勇于探索创新,用专业融合实现协同育人


作为戏剧,从剧本、导演、演员到舞美、灯光、服装化妆,各个部分要融合在一起才能够把一个剧目完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缺一不可。


《欧文的邀请》作为表演课的结课作业,本身就是艺术学院对艺术人才培养的一次精心设计。音乐表演专业张燕燕老师解释道:“由音乐表演专业的同学来表演,由舞美专业的同学进行舞美设计,专业之间产生了互动,这就是所谓的多专业的交叉融合。”在这个融合的过程中,又是一个将理论运用于实践,进行检验的很好的契机。据范学智老师介绍,这并不是音乐表演专业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第一次合作。从《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到《荒野与人》,都通过不同专业交叉融合的方式,打破专业和课程之间的壁垒,从而提高了学生主观感受能力、增强课程特色和吸引力的新内容。


据了解,艺术学院多年来一直在不断院内专业教学的交叉与融合,形成了系列不同课程跨专业合作的教学模式。例如,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戏剧影视灯光设计》、《人物化妆造型》、《绘景》等课程的实践教学,需要一个作品载体呈现其功能性及艺术性,音乐表演专业的《舞蹈编创》、《剧目排演》、钢琴》,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影视编导》、《剧本创作》等课程的教学环节则需要一个实验空间来呈现其专业内容。因此,课程的跨专业合作教学通过共享与融合在实验表演空间中得以实现,从而实现“1+1>2”的人才培养协同效应。



传承工匠精神,将细节做到极致


由理论学习、结课作业,到最后变成一个完美的舞台作品呈现,这其中离不开台前幕后所有人的辛勤付出。参与演出的韦希同学说:“我们上午正常上课,下了课下午一、两点开始赶来小剧场排练,通常每天都排练到晚上十一二点。”说到排练的辛苦时,她又坚定地说:“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心血,都很辛苦,但既然我们选择了在小剧场公演,那么我们就要做到极致!”


导演张燕燕老师在整个排练过程中,也放弃了假期的休息,经常加班加点。她不仅要总体协调规划,还要具体指导演出。剧组同学们经常提到张燕燕老师对于排练的倾心付出:“张老师非常的认真细致,经常一个细小的动作呈现,我们要反复地精雕细琢十几遍”。但对于同学们的赞叹,张燕燕老师则笑着说,“老师付出是应该的。把我自己多年在舞台上累积的经验告诉学生,能为孩子们的将来去做铺垫,就足够了。”


值得一提的是,《欧文的邀请》所有的舞台设计、道具的制作都由艺术学院戏剧影视设计专业的学生自己制作完成。戏剧戏曲专业的研究生张兴年和叶龙彪利用国庆中秋假期,每天六点半出发,倒两次地铁,再转公交车,赶到汤山的舞美制作工厂加班加点地制作道具,亲自设计、制作、安装,每天工作达到十几个小时。经过无数次的精心设计打磨,最终才呈现出了舞台上的最佳效果。可以说,这是一份以工匠精神打磨出来的极致作业。




不畏艰苦,用开拓创业的精神勇于担当


《欧文的邀请》由著名悬疑小说家阿加莎的小说改编而成,这部话剧凝结了导演、同学们的全部心血,他们用半年的光阴拼命打磨,只为希望能够以达到舞台的标准呈现给所有人,为理工科学校的“戏剧文化”带来新的浪潮。但同时由于需要的创作经费颇高,主创人员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想到了“轻松筹”的募集办法。“轻松筹”一经微信推送,迅速得到了很多学生、老师、家长及校友的转发和支持。创作经费的筹集过程,也是南航艺术学院一群热爱戏剧的师生们执着精神的体现,创业精神的体现和敬业精神的体现。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样一所工科优势高校中,艺术学院的定位之一,就是要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服务校园文化建设。话剧《欧文的邀请》的公演既是艺术学院的专业融合教学成果展示,也是宣传戏剧文化,提高大学生艺术鉴赏能力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艺术学院举办各类合作交流及成果展示活动,始终坚持开拓新思路,激发新活力,在工科优势的背景下,融合艺术的文化底蕴,刚柔并济,从而彰显出自然理性与人文情怀相结合的别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