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科学讲坛丨中国工程院欧阳晓平院士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748作者:巴素英来源:材料学院供图:材料学院责任编辑:朱黎斌审核:王伟

字体:

10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院士应邀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15期),在将军路校区图书馆1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科研创新的几个方向”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姚正军教授主持,科协副秘书长刘双丽、亚力山大院士等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也是校庆65周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欧阳院士作学术报告


 欧阳院士讲解学术问题


欧阳院士为在座师生系统地介绍了科研创新的几个方向。首先,详细介绍了在辐射探测中基于宽禁带半导体探测器裂变中子探测技术研究、核反应堆动力学中子直接诊断技术研究、及中子普通诊断中的光学方法等三个创新方向。然后从合作创新的角度,介绍了液态低聚物单原子层石墨烯、超级电容器、超级阻尼材料、全地形无人战车、纳米金刚石、炭陶双基复合材料等几个研究方向目前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研究进展情况。最后通过视频展示了全地形无人战车及超级阻尼材料的试验过程。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与欧阳院士进行了热烈深入地交流,欧阳院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最后,姚正军教授总结了欧阳院士的报告内容并表示感谢。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欧阳院士与师生们亲切交流


报告会后,欧阳院士在科协副秘书长刘双丽、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姚正军、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占久等陪同下,为2015年种下的枝繁叶茂的广玉兰培土,并合影留念。


欧阳晓平院士培土

欧阳院士培土


报告人简介:

欧阳晓平,湖南永州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科技委副主任,是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辐射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脉冲中子诊断的技术研究和相关诊断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先后发明系列脉冲射线探测技术原理与实验方法,研制成功六种先进的脉冲辐射探测系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子探测体系。是我国脉冲辐射场诊断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青年奖、求实杰出青年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