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刘金喜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3034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存法教授邀请,石家庄铁道大学刘金喜教授于20171010日至11日访问了我校,并于1011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压电纳米材料与结构的波动特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压电材料的发展历史以及压电纳米材料的诞生背景;基于表面压电理论和非局部压电理论,分析了几种典型压电纳米材料与结构波动问题的尺度效应,主要包括压电纳米板中导波的传播规律、压电纳米薄膜/弹性基底结构中导波的頻散性能和含纳米压电夹杂复合介质的弹性波散射;最后,讨论了当前理论模型的局限性。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刘金喜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讲述了在智能材料力学领域的研究体会。钱征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刘金喜教授在高存法教授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就双方共同关注的力学学科建设和本科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研究生指导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建立联合实验室、筹备国际学术会议和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石家庄铁道大学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刘金喜教授1978-1982年就读于阜新矿业学院(更名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86-1988年以及1994-1997年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固体力学专业和复合材料专业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89年至今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力学系工作。长期从事磁电弹材料与结构多场耦合力学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单篇被SCI论文他引170余次;与方岱宁院士合作出版《Fracture Mechanics of Piezoelectric and Ferroelectric Solids》学术专著1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2007年度中国汤姆森路透卓越研究奖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二等奖各1项(均排名第一)。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河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和河北省智能材料力学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