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776030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举办,自2015年起设立,全国已有2100多所高校的75万大学生直接参赛。2017年9月16-18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荣获银奖1项,铜奖3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其中“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荣获银奖,“融合新型检测系统的精密复杂件制造”、“米密互联网+安全加密系统”、“大功率、超大功率器件用承载板产业化”荣获铜奖。


测量光子世界,点亮科技未来


项目名称: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

团队负责人:傅剑斌

团队成员:薛敏,刘世锋,李树鹏,蔡延君,刘晨楠,朱晓宇,衡雨清,徐晓瑞,吴鲁刚,陈宣京

指导教师:潘时龙、刘益平

参赛组别:初创组


怀揣实业报国的梦想,在傅剑斌博士的带领下,一支青春活力的创业团队,于 2016 年组建完成。团队核心成员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发项目的支持下,依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 5年的攻关克难,成功地研制出了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及衍生产品。核心技术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解决了传统仪器测量参数不足、精度偏低的弊端,可以精细测量光器件的幅度响应、相位响应、偏振响应等全套参数,推动光电行业的升级与发展。团队申请发明专利 28 项,14 项已授权,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产品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2017年还拿下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奖项“特别嘉许金奖”。


创业团队积极推进项目,筹得资金与办公场地等多项支持,创建苏州六幺四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与该创业团队达成2000万元战略投资意向。公司以“测量光子世界,点亮科技未来”为理念,曾受邀在业界最权威的全球性展会 OFC 2016 作特邀报告,是继中兴、华为后的第三家公司。公司服务的客户包括南京大学、长飞光纤公司、航天八院 802 所等多家单位。这支集技术研发、仪器生产和光分服务为一体的精英队伍,还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斩获多项大奖,如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赢在苏州”海外创业大赛中荣获前十强、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中国“欧雷奥”光电精英赛三等奖(唯一的学生团队)。



光子之光,可以燎原


项目名称:融合新型检测系统的精密复杂件制造

团队负责人:肖辉

团队成员:刘角,黄欣原,朱忻妍,沈冠宇,徐静洁,於晴,张悦阳

指导教师:赵敏、张卓

参赛组别:初创组


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大背景下,自动化学院肖辉博士组建创业团队,开启了精密复杂件检测服务+检测设备销售的创业之路。团队核心成员来自自动化学院光子成像及应用实验室,通过不断技术创新,为工业无损检测大家庭增添了一名新成员——基于光子成像的新型检测系统,核心技术在于该系统所具备的离线检测功能和在线检测功能,解决了常规无损检测技术受精密复杂件材质、结构、电磁场变化、检测深度等因素影响的问题,既可实现高端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农业机械装备、机器人等高端精密复杂件腔体结构完整性的离线检测,又可实现金属制品、增材制造、流化床生产及涡喷发动机生产等加工工艺评估的在线检测。


为促使理论科研成果转化为商用检测设备,创业团队积极筹措资金和生产场地,肖辉博士与南京紫金立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注资,成立南京敏之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公司成立3个月以来,订单意向额达350万元,获得云投汇等12家投资机构的注资意向。



为中国互联网+打造一颗安全芯


项目名称:米密互联网+安全加密系统

团队负责人:张磊

团队成员:习婉如,梅发强,李之卉,廖其聪,夏进,李钰,黄静宜,卜玉华,崔益军

指导教师:刘伟强、王成华、刘文龙

参赛组别:创意组


在中国物联网及互联网+相关产业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互联网+设备的安全问题变得尤为重要。依托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407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可重构物理不可克隆技术研究”,米密创业团队应运而生。米密创业团队以新型的“芯片物理不可克隆技术(PUF)”为核心技术,提供可信的硬件加密解决方案,为互联网+及物联网提供安全保障。目前PUF技术应用在国内尚处于空白,在国际市场上,主要有Verayo 以及Intrinsic ID两家机构在进行产业化研究。团队不仅开拓了全新的“可重构物理不可克隆技术”,而且自主研发的系统在性能及资源消耗上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由于拥有国内强劲的市场支持,发展势头迅猛。PUF技术属于集成电路以及硬件安全领域的新兴技术,虽然米密创业团队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但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的他们立志为中国“互联网+”及物联网提供一颗可靠“安全芯”。


团队自成立以来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共发表相关期刊、会议论文10余篇。团队产品将主攻民用市场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结点安全加密、消费电子配件防伪认证、汽车零部件防伪认证等领域。在民用领域,已完成了PUF结构验证流片,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完成了国家电网冀北公司的智能充电桩安全模块的设计以及上海庆科物联网云节点IP授权合作。在军用领域,参与到了中电28所及航天五院503所某新型加密安全系统的预研项目。目前,已经累计完成了40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



“芯”之所在,匠之所及


项目名称:大功率、超大功率器件用承载板产业化

团队负责人:方军

团队成员:郑珂 林子娇 沙雨青 朱海涛 张伟 李一林 顾席光

指导教师:傅仁利 刘益平 吴庆春

参赛组别:成长组


2013年,在方军博士的带领下,一支年轻充满活力的团队——匠芯团队诞生了。经过四年的攻坚克难,同时在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傅仁利教授、博特股份拥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士的带领下以及江苏富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团队核心成员成功地研制出了薄膜、厚膜、DBC三种制作陶瓷线路板的工艺。核心技术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解决了由于封装的出现,传统的承载电路板无法满足大电流、高导热、高绝缘等日益增长的要求的问题。团队现拥有发明专利三项,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产品电子标签和LED陶瓷基板市场集中于智能交通、车辆管理和海内外灯具制造厂等领域,在推行的过程中已得到了军工企业和LED龙头企业等许多单位的认可,产品前景广阔,现已经吸引了首尔半导体等大公司的合作。公司积极倡导“技术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的理念,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专为汽车电子、车联网、半导体照明领域的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和产品,公司服务的客户包括飞思卡尔、升谱光电、汉德森、斯迈得光电、蓝田伟光等多家单位。


2013年,创业团队在南京市大学生创业比赛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南京市委的关注,同时也吸引了紫金创投注资,随后,团队积极推进项目,筹得资金与办公地等多项支持,在南京溧水注册成立南京铭旷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高科技创业企业,公司得到了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且江苏博特股份有限公司和紫金科创集团目前已和公司达成了100万元和200万元的战略投资意向。这支集技术研发和陶瓷基板生产为一体的精英队伍,还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斩获多项大奖,如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4中国江苏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创业吴江”青年精英创业大赛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