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冬冬:无人区里话“有”“无”

发布时间:2017-10-06浏览次数:2519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暑期教育活动总结交流会上的发言】


2017年8月16-19日,在我校党委组织部精心组织下,我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副校长黄志球、纪委书记杭育新带领学校首届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远赴新疆马兰基地开展理想信念主题学习活动。马兰基地是上世纪60年代起我国核试验及“两弹”研发的重要基地之一,在这里腾起了巨大的蘑菇云,吹响了建设世界军事和科技强国的号角,也奠定了我国的大国地位。如今,这个曾经在地图上无法找到、但又让无数中国人倍感骄傲的地方,逐渐撩开她神秘的面纱,也让我们有机会亲身走进基地,回顾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体会新时期马兰军民的执着和坚守。


从八月江南的草木苍翠到西出阳关的茫茫戈壁,从繁华都市的人声鼎沸到大漠戈壁的人烟稀疏,我们的眼前接连不断地经历着时空情景的变换,我们的心灵无时无刻不经受着震撼和洗涤。这里没有青山绿水,穷荒绝漠鸟不飞,但马兰的一草一木生长得苍劲有力;这里没有电、没有通讯信号、没有网络,是荒无人烟的生命禁区,但无人区里的官兵将士一直坚守在你看不到也到不了的地方;这里没有优越的科研工作条件,但一批批科学家隐姓埋名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里,爆响了震撼世界的天际惊雷。这就是“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看到他们,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你才懂得什么才能称之为中国脊梁。你可以说,在远离繁华都市的茫茫戈壁上,这里什么都“没有”;但来到这里的人,却能真切体会到,这里的人有着极其丰富的内心精神世界,有着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更有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和气魄。  


当我们从马兰回到繁华的都市,在舒适的办公室开始新的一个学期的生活和工作时,心潮久久不能平静。我们回想着戈壁深处无人区的“无”和“有”,对比思考着我们在繁华都市优越环境里的“有”和“无”;如今的我们,有了好工作、好生活、好收成,却似乎少了一些为国献身的精气神、少了一些扎根基层的踏实劲儿、少了一些苦干实干的“拼命三郎”作风。于是,我想撷取几点戈壁深处无人区的“有”,来唤醒和填补我们精神世界中的“无”。


戈壁深处无人区里有骆驼草。在我们平常所见的花草树木中,没有哪种能像骆驼草那样根如铁、茎如骨、叶如针,难怪当地人又把骆驼草称作骆驼刺。骆驼草的根系深植于地下20多米,贫瘠的戈壁沙漠是他的家,但你可见他气馁过?风沙烈日是他每天必受的洗礼,但你可见他屈服过?每年短暂雨季里的雨水则是上苍对他难得的恩赐,但你可见他奢望过、乞求过?骆驼草没有百合的芬芳,没有兰花的婉约,更没有玫瑰的娇艳,但他却是戈壁沙漠中的生灵和主宰,他将生命的顽强以及对生活的执着、热爱和坚守诠释得淋漓尽致。


戈壁深处无人区里有白杨树。大漠戈壁上白杨树傲然耸立,像一排排哨兵一样,让人有为之一振的感觉,不禁回想起茅盾的《白杨礼赞》。这是力争向上的一种树,笔直的树干、笔直的枝,所有的枝叶一律向上,紧紧靠拢在主杆上。戈壁滩上的白杨树,他伟岸、正直、质朴、严肃,他是戈壁滩上的伟丈夫,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坚忍不拔。戈壁滩上的白杨树生在哨所旁,一代代官兵扎根边疆,爱民固边,他们和白杨一样斗风沙、战盐碱、抗干旱,在人迹罕至的无人区诠释着普通边防军人的执着与坚韧。


戈壁深处无人区里更有马兰。马兰,是一个地名。你要寻找她,请西出阳关,因为她在大漠戈壁深处。马兰,是一朵花儿。她与沙同辉,不论疏密,茁壮成长,那份无言的孤傲与美感,让人心生宁静和敬佩。马兰,更是一种精神。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她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代代马兰人用心血和汗水铸就的共和国核盾牌的精神动力。


马兰基地的一草一木为之动容,边防哨所的一砖一瓦令人眷念,马兰精神的代代传承更让人铭诸心腑。而在南航、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位由马兰而来、向马兰归去的将军、教授、老师,他就是一年前离我们而去的陈达院士。在陈达院士丰富的精神世界里,融合了骆驼草的坚韧、白杨树的伟岸、马兰花的典雅,马兰精神早已深入在他的骨髓里、流淌在他的血液里。为了祖国的强盛,为了国防科研事业的发展,陈达院士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地在戈壁滩上奋斗了数十载。转战南航后,又立新方向,再辟新领域,续写新辉煌,为南航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也终于理解,为什么陈达院士要回到马兰,长眠于这片热土上。陈达院士是真英雄,我们永远铭记他、敬仰他!


50年来,在马兰精神的激励下,试验基地广大官兵“甘做隐姓埋名人,勇干惊天动地业”,屡创核试验事业奇迹,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以“院士群体”、“科技将军”为代表的科技精英和先进典型。伟大的事业孕育了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又激励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交心谈心中多次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这深刻阐明了中国梦与青年梦交相辉映的内在关系,为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作用、实现价值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对于我们马兰一行的学员而言,我们有幸看到那幽蓝色的马兰花染绿了荒芜的戈壁,用她那娇弱的躯体在风沙烈日中捍卫着西域。马兰之行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它能像原子弹里的中子源一样,激发我们这些年轻的“原子”们产生高速扩增的链式反应,让爱国情、报国心、科学志在南航校园里久久激荡,激励更多的南航人在实现南航梦、中国梦的征途上昂扬奋进。

让马兰精神在明故宫旁、将军山下生根发芽、茁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