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学艺大学大井田義彰教授我校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1188作者:仲敏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外国语学院责任编辑:徐文钰王伟审核:

字体:

9月22日,东京学艺大学大井田義彰教授应邀在外国语学院做了题为“文学中的家族”的精彩学术讲座。日语系主任窦硕华主持讲座。日语系张晋文副教授进行翻译,全系80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大井田義彰教授主要以島崎藤村的长篇小说《家》,小島信夫的《拥抱家族》,以及村上龙的《最后的家族》这三部作品为切入点,向大家展示日本近现代文学的趣味性,并介绍追溯日本家族的变迁。大井田義彰教授列举了作品中的经典情节和对白,对作品中出现的“家”制度、“父亲”威信的丧失、“母亲”角色的变化等现象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自己对家族羁绊的理解讲述了日本家族的变迁和现状。最后,大井田義彰教授提出,在日本,随着自闭症的高龄化,家暴,虐待儿童等关于家族的问题依旧堆积如山。包括看护问题,年轻人不结婚的原因在这些问题里显现出来。因此,现在非常有必要创作出新的价值观。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日本家族变迁的现象积极提问,大井田義彰教授一一详细解答,气氛热烈。


大井田老师是东京学艺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教授,研究方向是日本近代文学。以研究岛崎藤村、田山花袋等自然主义作家作品为出发点,一直以来对从明治到平成以来广泛的文学作品持有兴趣。大井田老师在早稻田大学文学院完成了博士后期课程,代表性成果有:专著《“文学青年”的诞生—评传中西梅花》 (2006,七月堂出版)、论文《〈文学界〉中的一叶—〈大年夜〉与“侠气”》、《“男人之浪漫”的去向—围绕五目宽之〈青春之门〉的解读》等数十篇,今年春天,编纂出版了《教师失格—夏目漱石教育论集》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