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航研发新一代黑匣子 飞机坠毁前会自动弹出

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882作者:王超 王伟 祁寒 谈洁来源:南京日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调查飞机事故往往要第一时间找到“黑匣子”,而在一些越洋飞行空难中,黑匣子往往会随飞机残骸沉入深海,无法打捞。昨天,记者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了解到,该校和中国商飞美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报信者”系统可以在飞机坠毁前自动弹出,并漂浮在海面上,让失事飞机不再失联。


南航方面介绍说,“报信者”已于9月15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年全国双创周”上亮相。它配备了降落伞和充气装置,在分离坠落后可漂浮在海面,也可在地面着陆时保护自身硬件,并且发出求救信号,帮助搜救人员确定其位置。

   

南航航空宇航学院教授孙建红介绍,“报信者”主要由智能快速分离、拖曳式图像追踪、充气缓降、数据传输及定位等4个主要系统组成。当飞机堕毁或即将坠毁时,存储有传统黑匣子数据的“报信者”将自动从飞机后部弹出机体,利用拖曳系统跟踪拍摄,依靠降落伞缓降入水,利用气囊漂浮在海面上,避免了无法定位的风险,大大提高被检测定位的概率,有助于快速找到飞机,并及时救援。同时,“报信者”还可以直接向卫星和搜寻飞机发射求救信号,并可及时上传飞行数据,有助于快速分析空难原因。

   

和传统黑匣子相比,“报信者”在数据存储容量、传输即时性、搜寻便捷性、系统重量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孙建红说,这是商飞美国公司第一个项目,也吸引了波音、空客以及霍尼韦尔等国际大公司的高度重视。目前,“报信者”一期研发已完成,并已获得两项美国专利。二期设计以工程产品为目标,进入了工程设计阶段,从原理性设计走向了业界。

   

中国商飞美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说,虽然“报信者”真正应用到民航客机上还有一段路要走,但这是中国民用航空产业首次以系统级产品向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和美国航空管理局(FAA)申请适航认证,并将参与相关适航条款、工业标准的制定。


原文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7-09/28/c_11217354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