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观点丨我省党外知识分子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962作者:施大宁来源:省委统战部供图:责任编辑:审核:校统战部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统战部有关通知文件的要求,省委统战部组织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爱岗敬业、担当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活动,“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近日,省委统战部官方微信“江苏统一战线”推出“喜迎十九大--党外知识分子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文章,文中将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会摘编分享。在9月22日首期推送中,选取了三位党外知识分子的学习体会。其中,我校副校长、民建会员、“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施大宁的文章《守住课堂主阵地  种好育人责任田》收编其中;另外两位分别是分别是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吕建和中船重工第724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沈桂明。


现将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会摘编分享,与师生交流分享。


守住课堂主阵地  种好育人责任田

民建会员、“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


“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殷切嘱托。在十九大召开之际,我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始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三尺讲台”,始终坚守住课堂教学主阵地,不仅有利于高校扭住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也有利于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群体在更高站位上,认识、思考、回应“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一、谨记立德树人塑造有情怀的课堂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青年学生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对于高校而言,探索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着力发掘各门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让课堂教学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不仅必须必要而且格外重要。


这其中有两点我认为应该着力改进和加强,一是在传统思政课堂上,注重从“师生共享性、知识蕴含性、内容开放性、形式多样性”探索思政教学方法改革,用有意思的语言和有情怀的方式,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在潜移默化中增进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同;二是在专业课堂上,要注重从专业发展脉络及大家名师风范着手,上出有情怀的专业课,润物无声,播撒信仰,在培养学生专业认同的同时,涵养学生爱国敬业的价值取向,努力打破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孤岛”困境,通过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建好高校育人的精神家园。


二、强化素质培养打造有宽度的课堂


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学生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体现在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中,我认为,就是要培养高素质的公民和未来事业的开拓者,说的具体些,就是要拓展课堂宽度,让学生文理兼修、科学与人文素养并重,这不仅是激发创新潜能之良方,更是健全人格养成之路径。在做宽课堂的过程中,我认为有两个关键点必须把握:


其一,“专业课为本”的理念不能丢,通过专业课为学生打下的深厚知识基础及今后进行科研、开发和管理的能力,是任何其他课程无法取代的;


其二,要区别“宽”与“泛”的界限,做宽课堂讲求的是“宽厚”而不是“宽泛”,要突出高校在教学组织上的导向作用,立足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大学教育的要求和标准,建立起课程、知识间的结构关联,突出学习的整体性。


同时,还需兼顾各校各专业大师的人文修养及科学精神的引领作用。清华大学顾秉林教授在给拙作《物理与艺术》题词中曾这样写道:


“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真善美的统一,是人之最高境界!”


试想,有朝一日,我们的课堂若能将科学、人文、艺术之精髓圆融,我们离培养追求真善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还会远吗?


到那时,相信全社会公民必然就会有广泛的价值共识和共同的价值追求。


全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5MDYzMTM3OA==&mid=2247485985&idx=1&sn=55cb75f9d6b2318d4eef4cf12c2f48e2&chksm=ec1db19cdb6a388a9879062b357bdad36af567429c91c131cc2e661e3431688ae486fc0199b6&mpshare=1&scene=1&srcid=0922pGPJC3r4V4TWo7lEv4l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