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团队获首届全国高校无人机设计应用大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2222作者: 魏佳丹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 魏佳丹责任编辑:凌小力审核:党委宣传部

字体:

我校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系魏佳丹副教授指导的学生团队(董昊、张陶晶、傅子锐、陈欣)秉承创新培养与工程实践的宗旨,完成基于英飞凌无人机解决方案的跟踪应用设计项目,在首届“英飞凌杯”全国高校无人机设计应用大赛中脱颖而出并荣获冠军。团队全体成员获得前往英飞凌慕尼黑总部实习机会,并且在2017年暑假顺利完成实习工作。

  

“英飞凌杯”全国高校无人机设计应用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英飞凌(中国)有限公司承办。参赛队伍以英飞凌产品为基础,实现无人机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该比赛鼓励大学生组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提出、分析、设计、开发并研究无人机的机械结构、电子线路、运动控制和能量管理等问题,激发大学生从事工程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精神。

  

该比赛面向全国工程和学术研究领域征集最具创意的无人机方案,并为这些方案的实现提供技术及资金支持。该大赛推广英飞凌器件在无人机领域的普及和应用,并推动各类创新型设计,培养创新型人才。

  

在2016年首届“英飞凌杯”全国高校无人机设计应用大赛中,全国共有206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等多轮选拔,有1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是于2016年12月2日在于哈工大深圳研究院举办,南航自动化学院魏佳丹副教授指导的小菜机团队(队员:董昊、张陶晶、傅子锐、陈欣)提交的作品为“基于英飞凌无人机解决方案的跟拍应用设计”,该作品基于英飞凌的无人机解决方案,采用板载气压计实现模糊的定高功能,使用英飞凌24GHz雷达技术实现了避障功能,配合pixy摄像头模块,使得无人机能够追踪特定颜色的物品。最终凭借优异表现南航竞赛队伍在决赛中脱颖而出斩获冠军。

  

英飞凌公司部分高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冯仁斌教授参加了此次总决赛并对竞赛水平给与高度评价。英飞凌电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场全球市场经理Tim Hu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参赛队伍给予高度评价:“英飞凌前不久在奥地利也举行过类似的大学生无人机设计大赛,但效果不如这次的高校无人机设计应用大赛。这次参赛的选手们确实比较厉害,特别是获得一等奖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队。他们不仅使用英飞凌无人机开发平台上的主控、飞控、电调和一些传感器,来实现了跟踪功能。厉害的一点是他们的动手能力很强,比如说,他们仅仅在一两天的时间内,就实现了24GHz雷达在他们项目中的应用。这个项目的另外一个亮点是能够防止漂移,这在特定的场合比较实用”。

  

英飞凌电源管理与多元化市场分销市场部全球高级总监Kate Pritchard发出这样的感慨:“我被中国大学生选手们的创意、实践能力和技术水平给震撼到了。原本我们计划只招一名优秀的选手到英飞凌总部去做实习生,但看到现场学生的表现后,我们现场就决定,将这个名额增加到4个。也就是说,获得一等奖的南航四名团队成员都将获得到我们德国总部去实习两个月的机会!”

  

英飞凌电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场系统应用推广市场部全球负责人Rosina Kreutzer提到,英飞凌无人机开发平台还属于一个比较新的产品,但它也是一个比较全面的产品,里面用到了60多个来自英飞凌的器件,其中包括电源管理、马达驱动、飞控和传感器等等。其中电源管理方面,有充电器、DCDC转换器和电池认证,其Origa产品可以进行真伪电池识别,通过这种技术可以确保使用的电池都是原厂出品的电池,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她还特别提到,很惊奇在这次设计大赛中有无线充电功能这一创意,并期望在明年无人机大赛中继续将无线充电加进这个开发平台中。此外,她对南航参赛队所采用的24GHz雷达推崇有加,她解释说,利用24GHz雷达传感器可检测障碍物存在,还可以通过测量范围和速度来确定障碍物的距离和位置,从而实现无人机避障的功能。

    

鉴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该项赛事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英飞凌公司特地将2017年度的“英飞凌”杯全国高校无人机创新设计应用大赛的启动仪式安排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在2017年9月12日竞赛启动仪式上,南航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厅的200个座位座无虚席,南航的冠军团队成员在启动大会上进行了上届竞赛经验分享。

    

竞赛总决赛现场

  

英飞凌公司高管和冯仁斌教授赛后接受媒体采访

(英飞凌电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场系统应用推广市场部全球负责人Rosina Kreutzer;英飞凌电源管理与多元化市场分销市场部全球高级总监Kate Pritchard;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冯仁斌教授;英飞凌电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场全球分销市场部经理Tim Hu;英飞凌大学计划部经理周皓)

  

决赛颁奖典礼

  

英飞凌无人机开发平台系统框图

    

2017年度“英飞凌”杯全国高校无人机创新设计应用大赛启动仪式

  

2017年度“英飞凌”杯全国高校无人机创新设计应用大赛启动仪式技术分享环节

  

获奖团队合影

  

获奖证书和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