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航办教师节颁奖典礼 学生追忆已逝青年教师

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1516作者:何彩俪 刘晓 杨甜子来源:扬子晚报供图:扬子晚报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9月8日下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次举办的“师者·传承”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已逝青年教师陈其霆(右图)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感动不已。同时,南航还举行了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及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


此次共有30名荣休的教师代表参加了仪式。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和校长聂宏向荣休教师代表献花并赠送了荣休纪念奖牌。1976年成为大学教师的常海萍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并为新教师代表戴校徽。在学生面前站了40多年的常老师在自己的荣休仪式上却难以平静下来,看到台下新入职的教师,她眼中含着泪花,激动地叮嘱道:“青年教师应该踏踏实实工作,历史会告诉你们这是完全正确的,同时,你们也要把眼界放宽,为国家航空事业做贡献。”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新教师代表马亚杰老师领誓下,新教师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新老教师更替,教书育人的火炬传递到了新一代年轻教师的手中。


然而教师席中,再没有了陈其霆老师的位置,代他前来的是他的学生、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王萌。王萌带着对导师的追忆来到了表彰大会。


今年8月份,一篇题为《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热爱和迷恋》的文章不断在朋友圈中转发,文章主人公、年仅42岁的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其霆在8月18日,永远地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学生和讲台。


“老师去世前几天,在药物的作用下,精神已经不太好了,他总是在迷迷糊糊看着天花板时以为自己还在教室里给我们上课,让师母记得帮他调试好上课设备。”说到这儿,王萌有些哽咽了。“他上课从来不坐着,不喝一口水,讲到动情处会激动地大幅度摆动他的手臂和身体,陈老师上课总是极富激情,课上丝毫不知疲倦。他还经常结合时下热点,用不同的故事让每堂课都充满了新鲜感。”


陈其霆的课深受学生喜爱,陈其霆教的《西方经济学》被学生称为“南航十大最值得听的课”,非但少有缺席现象,前来蹭课的学生更是不在少数。“一个人会离开我们3次。第一次是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他的物理生命就终止了;第二次是所有认识他的人来参加他的追悼会,他的社会生命就终止了;第三次是所有记得他的人都离开了,他的记忆生命就终止了。”这是一个连续上了两个学期《西方经济学》的学生在追思陈其霆的文章下面的留言,“但是您还没有完全离开,因为您的思想影响了很多人。”(何彩俪 刘晓 杨甜子)


原文链接:http://js.people.com.cn/n2/2017/0909/c360307-307129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