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子赴“ofo”南京办事处开展社会调研

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1400作者:孔令啸 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责任编辑:陈池审核:

字体:

“很多共享单车被随意乱扔”、“有人把共享单车上了锁”、“自行车车座被人取下来了”、“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了密码破解的视频”……共享单车为人们提供了勤俭节约、低碳高效的“绿色消费”方式,但不文明用车行为及其带来的安全隐患正日益引起大家的关注。为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组建了“ofo.Sharing17”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就小黄车不文明现象进行了采访调研。

  

在多方努力下,团队与ofo南京市场部的杨老师取得联系,征得同意后,团队核心骨干来到了ofo南京办事处,了解目前小黄车的运营情况,交流团队调研方案。随后,团队兵分两路,一路负责调查共享单车损坏的情况,并在鼓楼区、江宁区等重点区域记录搜集共享单车的违规情况;另一路则在南京各大高校对在校大学生进行采访,针对一些不文明现象采集意见建议,同时面向社会大众展开了网上问卷调查。

 

  

团队经过调查,总结了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三大主要原因:大众对交通法规的漠视、不文明现象举报流程的繁杂、未营造文明用车的社会氛围。针对以上问题,从使用者、管理方两个方面,团队向ofo南京办事处提出了在登陆界面适时地普及一些用车规范、完善损坏车辆反馈有奖机制等四条合理化建议,ofo工作人员充分肯定了团队开展的工作。

 

有关本次活动的初衷,队长孔令啸说:“经常看到崭新的小黄车倒在路旁,因为是共享单车,就没有人珍惜,很心疼。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作出呼吁,带动一些人,相信我们的努力,能够给共享单车的乱象带来一点改善。”


  

基于前期工作,“ofo.Sharing17”团队还为广大师生争取到了“ofo南航定制卡”(见图片),扫码就可以领取免费骑行小黄车三个月的福利。希望大家在享受共享单车便利的同时,一起文明用车,文明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