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赴河南林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702作者:杜庆伟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责任编辑:王玥审核:

字体:

今年7月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代表在院党委书记江国华、副书记王霄的带领下,赴千里之外的河南省安阳市林县参观学习,这是学院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开展的一次主题教育活动。



在红旗渠纪念馆,大家首先聆听了讲解员感人肺腑的演讲,目睹了逼真的图片影像资料,了解了千年林县人民饱受干旱之苦,甚至发生了许多人间悲剧,县委书记杨贵和县长李贵下定决心为民谋利,担当各种风险,带领人民成功修建了红旗渠这样浩大工程,大家无不被林县人民不怕困难、坚忍不拔,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林县人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在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缺乏大规模建设设备的情况下,冒严寒、顶酷暑、不怕风吹雨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很多社员“崖作房,石作床”,哪怕大冬天,风餐露宿,笑对严寒;严格的质检员,在母亲去世后,害怕耽误工作只能含泪草葬;妇女突击队不甘示弱,为了提高效率双手扶钎,虎口破裂催人泪下;高空排险员腰系麻绳,凌空飞舞,留下厚厚的腰间老茧......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前,粮食标准却低于普通社员,当有人悄悄地为杨贵书记做了一碗小米饭的时候,却遭到了杨书记的严厉批评,最后倒进稀稀的大锅“稀饭”里面,众人一起喝粥......种种事迹,感人至深,深刻诠释了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


青年洞是当时一个艰苦的工程,300多名青年深入洞中,耗时1年多时间才得以贯通,是红旗渠的咽喉要道。郭沫若曾亲自题写“青年洞”三个大字,江泽民书写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的标语。参加活动的党员代表面对庄严、神圣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有老师即兴赋诗曰:


苍天无眼水贵油千年民苦四奔投

两缸水阻新婚美年关夜半绫锁喉

高举一旗心一横民愿所指齐沸腾

全心百思为民虑干群关系写恢宏

二贵扛锄齐出戈排除万难走山河

不谋私利胆气正小米一碗众人喝

笑盖蓝天崖作床质检严谨草葬娘

双翼扶钎凤手裂排险腰茧已沧桑

青年开洞撼石硬洞开眉展春融冰

八千高差不足一天若有知天亦惊

齐心协力人胜天渠通人沸赛过年

劳模奖状仅一纸骄傲豪迈写笑颜

党心代表民心底断山开河斩天力

复兴之轮永不停精神永擎红旗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