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莱斯大学材料科学与纳米工程系Boris I. Yakobson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2458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助华教授邀请,美国莱斯大学材料科学与纳米工程系讲席教授Boris I. Yakobson201795日至8日访问了我校,并于96日上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Predictive modeling of 2D materials, synthesis to propert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碳纳米结构的力学性质,生长机制以及二维硼单层结构与物性等研究方面的最新前沿进展,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Boris I. Yakobson博士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讲述了自己在低维材料的理论计算与模拟方面的研究体会,分享了研究心得。我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郭万林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访问期间,Boris I. Yakobson博士在张助华教授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双方共同关注的低维材料力学和二维硼单层等问题与张助华教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指导研究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筹备国际学术会议和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美国莱斯大学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Yakobson教授于1982年从俄罗斯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为莱斯大学工程学院的Karl F. Hasselmann首席教授。他同时是该校材料科学与纳米工程系和化学系的联合聘任的教授。因为他在纳米科技方面的创新性发现,他于2008年被科学杂志授予纳米精英奖,于2009年获得美国能源部学术创新奖。他还担任多个杂志的编辑,并在多个协会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