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陈诗一教授访问经济与管理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3346作者:王梅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17年8月31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应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能源与环境经济研究所邀请,在学院706室做了题为“雾霾污染、政府治理与经济发展”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周德群教授主持,党耀国、张钦、王群伟、查冬兰、蒋昕嘉等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中,陈诗一教授从雾霾污染的严峻性和政府治理对雾霾污染的影响出发,提出探究雾霾污染、政府治理与经济发展关系的关键科学问题。在面临雾霾数据难获取及其变量之间的内生性问题、政府环境治理力度无法观测等困难,陈诗一教授创新性地采用“空气通风系数”作为雾霾污染的工具变量,选取政府报告中与环境相关词汇比重作为代理变量。在此基础上,构建两阶段计量模型,首先探究雾霾污染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雾霾污染加剧显著降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其负面影响有明显的城市和时期异质性特征,同时研究发现房价、城市化和人力资本是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重要渠道。其次,探究政府治理对雾霾污染的影响,以及进而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政府环境治理能够有效降低雾霾污染,并由此来促进经济发展。报告期间,陈诗一教授所展示的数据的处理方法和规范的计量经济学应用令在座师生获益匪浅。报告尾声,在座师生踊跃提问,积极交流,报告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陈诗一教授简介:


陈诗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联席所长、复旦大学生态环境与人文社科领导小组联合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环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经济计量与统计分析、中国经济增长与金融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