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可可西里”团队赴“无人区”开展暑期实践

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1889作者:马腾跃来源:新闻中心供图:马腾跃责任编辑:凌小力审核:

字体:

今年,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学生发起成立深入无人区的“爱在可可西里”团队,同时还吸纳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生加入。7月,团队队员分别抵达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不冻泉保护站等地开展活动。短短8天,团队不仅在保护站展厅内累计为3000多名游客介绍了可可西里,以及通过拾捡垃圾来维护保护站周边5公里内的环境,还制作了可可西里公益视频宣传环保。




队员感叹:可可西里精神令人敬佩


出发前,为了保证队员都能适应高原生活,团队从5月开始就对队员实施高强度、高密度的训练,但当他们抵达保护站时,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


“上午我们推着手推车去河滩捡垃圾,每次低头和弯腰都会加重头疼,非常难受。来回几次感觉像是跑了5千米。”一名队员说。


慢慢克服缺氧的高原后,他们又遇到了新的困难。在高原,饮用水短缺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队员们所在的索站没有饮用水,需要驱车60公里从另一个保护站取用。进站第二天,4名队员前去拉水。“我们乘坐的皮卡需要加油,我们需要先把油罐口撬开,再利用高低压差从罐里抽出汽油。说来轻松,实则痛苦。”队员说,“先后尝试了五种工具才找到合适的翘杆,而汽油则需用嘴吸出来。”


切身感受到了高原环境的恶劣,队员们对坚守保护站多年的工作人员感到由衷敬佩。“高海拔,有限的水资源,说来就来的狂风,他们还能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这片土地,这就是可可西里精神吧。”队员孟光荣感慨道。


亲密接触藏羚羊,航拍视频引关注



面积4.5万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保护区是我国目前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被誉为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可可西里野生动物很多,最有名的当属藏羚羊,它们是“可可西里的骄傲”。



进站第六天,队员们有幸见到巡山的工作人员带回的4只小藏羚羊,“早上起来喂藏羚羊,刚打开围栏,小羊就一窝蜂地拥了出来,又蹦又跳抢着奶瓶。”一名队员喂奶时笑着说,“有的爱乱跑,得手托下巴喂奶。其中一只吃完自己的还会抢奶,很淘气。”看着这些可爱的藏羚羊,想起他们曾遭受的杀戮,队员们更加坚定了用行动支持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决心。


值得关注的是,借助几所大学的航空特色的优势,团队还拍摄了可可西里公益视频,该视频一经推出,就在网上引起了大家广泛关注。团队里的航拍达人们放飞无人机,拍下了可可西里不为人知的美好画面。视频中,碧绿的湖水、笔直的青藏公路、大片的戈壁草原等美景令人沉醉。“我们想用这个视频向大家展示可可西里的美,以及在保护站这里的工作人员工作状况,希望能号召社会各界给予他们支持,呼吁大家保护藏羚羊,保护可可西里。”一名队员告诉记者。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队负责人高犇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让全国各高校学生对可可西里更加了解,并希望这个活动能够一直传承下去,从而缔结可可西里和高校学生的情结,为以后引进人才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