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子“绘梦”性教育:愿社会不再谈“性”色变

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845作者:许玉来源:新闻中心供图:许玉责任编辑:凌小力审核:

字体:

“我从哪里来?”很多孩子都向家长问过这个问题,答案五花八门,简单一件小事就折射出在我国性教育一直是一个敏感而又充满争议的话题,很多家长更是“谈性色变”。8月下旬,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12名大学生自发成立了“绘梦计划2017”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他们走进南京市石马新寓,利用网络平台,用手中的画笔向社会宣传儿童性教育的重要性。


绘梦团队充分利用了网络媒体的宣传效应,自制了一部约4分钟的儿童性教育宣传视频。通过向广大网友展示性侵犯事件的数据、对性教育常见的误区以及生动的漫画生活场景,引发网友对开展性教育重要性的思考。视频在微博、微信、腾讯视频等媒体平台发布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在短短两天内微博就得到了48.6万次阅读,265次转发,视频播放量达23万次。


视频还被作家陈岚转发并评论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群学生,独力制作儿童性教育视频,希望通过普及儿童性教育,来减少不良事件,发心可贵。”


为了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团队成员们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们从网上搜集相关资料,报名国内专业且发展成熟的儿童性教育课程,并参加“不羞学堂”儿童性教育暑期培训课程,以获得更专业的性教育知识。为了让活动得到更多支持,绘梦团队报名了南京柯菲平基金会的“青益资助”项目,在“米公益”APP上发布活动,从中绘梦团队得到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和网友关注。


因为性教育话题比较敏感,为了更好的宣传,绘梦团队的成员们利用他们的绘画技巧给150张明信片绘上了卡通形象,制作了一些小礼品,并亲手为100份书签、150张明信片等宣传品系上了国际反性侵月的标识——青丝带。他们还自绘了50本性教育宣传手册,这些宣传手册都是根据绘梦团队搜集到的国内性侵事件的相关数据与案例,整理总结了侵犯发生时的正确应对措施。


此次活动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寻找宣传场地时,有些学校、地铁、社区等管理人员以话题敏感为由拒绝了团队们的活动要求。绘梦团队负责人郝志扬表示:“我们只希望我们的活动能呼唤更多人关注儿童性教育,引导更多人去认识、关注、参与儿童反性侵活动,让那些无辜的儿童不再受到伤害,还他们一个快乐的童年。儿童性教育不仅只是大学生的责任,更是整个社会该承担起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