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子走访古城,探寻凤凰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670作者:吕妍文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吕妍文责任编辑:张叶审核:

字体:

凤凰古城始建于明朝,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虽历经沧桑,仍保存完好,古风依旧。由苗族、汉族、土家族等28个民族组成,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但是凤凰城旅游资源开发缺乏深度,民俗旅游资源开发不足,在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上有很大不足,众多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和工艺渐渐走向没落,抑或是丢失了传统的色彩。原有的特色民俗文化未得到保护,外来文化给当地的文化冲击,使得当地民俗文化的原生态性、自发性逐渐消失,成了变质的民俗文化。所以航空宇航学院的探寻凤凰小队队员们决定以凤凰古城为例,探寻中国的民族文化的重视与保护。



7月1日, 航空宇航学院探寻凤凰小队10名队员都早上5点多起来收拾没收拾完的东西,带好生活用品和记录用品,6点半集合在地铁口。分成两组,乘前后相差20分钟的两班飞机到长沙。飞机一直到下午1点左右才降落,而两组被分隔在两个省,相隔1000公里。到长沙汇合,出飞机场已经是5点多了,长沙还下着暴雨。晚上7点左右到达预定的宾馆,队员们原定的计划不得已变更,休息一晚再到凤凰去。



之后几天,队员们开始走访古城。凤凰古城的整体建筑风格偏向于民族化,大部分民居都保留了民族特色,比如吊脚楼,马头墙等。在街区,都是青石板路面,沱江穿过整个街区,将一片繁华一分为二,江面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古式的桥横跨,亦或是一段曲曲折折不宽不窄两人并肩宽的竹桥。在江岸的小铺子商家并不都诚恳,相同的物品在不同的商家那里,价格确实参差不齐,在其他的商品上也是如此,古风古韵的民族特色古城,其华丽的外表下,同样有着很多令人诟病的市场行为。



而古城里的小吃相对来说还是值得肯定的,沿着江边有卖的乌梅小西瓜之类的小吃。然而,沱江的美并不是那么纯粹,湖面上漂浮的垃圾,柱子上随意刻画的痕迹都让同学们对它心生惋惜。



7月4日,队员们去参观了沈从文故居,进入四合院,并没有想象中的气派,中间一个小天井,左右是古色古香的厢房,虽然经过翻修,但墙壁门窗脱落的痕迹依然比较明显,不过房子的整体感觉却充满了韵味。同学们进入了故居陈列室,里面是沈老在世时用过的物品,还有一些作品的真迹,他生活的图片,让人对这个朴实的文学家充满尊敬。



5号同学们在石板街深切感受着闹市中仅存的安静,《边城》中那个本应纯净自然的沱江,因为商业化的开发,迪厅布满江边,叫唤声,拉客声此起彼伏。一湾沱江,两岸繁华,三四挚友,那万千思绪,也就沉溺在原汁原味的蜂蜜柚子茶里了,顺着一声声叫卖声,散入江风,不可闻。旅途也在日程的尾巴,6号队员们都踏上归途。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而国内许多地区面临着和凤凰古城类似的问题。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根基。对于文化的坚守,是古老中国的传承,也是我们原本就温柔敦厚的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