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科学讲坛: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1122作者:王博来源:航天学院供图:王博责任编辑:梁书玮审核:

字体:

8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应邀访问我校,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第110场),在明故宫校区航天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对地观测遥感应用”的学术报告。香港理工大学史文中教授,航天学院院长陈卫东,党委书记季海群等学院领导及暑期学校15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航天学院副院长于敏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周院士首先介绍了遥感在里约奥运会期间的应用,由此引出遥感在当今社会无所不在的特征。接着,他分别介绍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气象卫星、第一颗陆地资源卫星,以及“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三种高分辨率卫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周院士引出了“大遥感时代”的概念,指出未来的遥感特点是遥感+导航+通信三者的系统整合。随后,他通过气象、资源、海洋、环境、测绘、商业等六类卫星的发展与应用介绍了中国50多年来的卫星发展状况,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卫星大国”。最后,周院士以facebook创建全球定居地图、全球树木总数估计等实例讲述了遥感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并就未来对地观测遥感的发展方向做出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周院士就目前遥感在未来各行各业的应用发展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并给在场师生在学习工作和人生态度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周成虎院士简介:


周成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应用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苏州地理信息与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理学会水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遥感学报》、《地理研究》、《地球信息科学》等杂志编委,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GIS协会第一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水文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863海洋领域专家组专家,国家遥感中心专家,国土资源部特邀名誉专员。他在空间数据的知识挖掘、地学智能计算、洪水灾害的数值模拟分析与评估信息系统、遥感影像的地学分析与应用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主持和参加了“重大自然灾害遥感监测与评估运行系统”、“香港环境遥感综合研究”、 “Multi-resolution Land Use & Land Cover”等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6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编著出版了《地理信息系统概要》、《洪水灾害评估信息系统研究》、《遥感影像的地学理解与分析》、《香港揽胜》等学术专著7部、图集2册,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家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中国科学院、省市等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成果奖7项,其他荣誉奖1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