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子探寻剪纸艺术与胡同文化

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1037作者:李凌羽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王稳责任编辑:梁书玮审核:

字体:

暑期接近尾声,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几支社会实践团队的探寻活动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作为学习外语的未来国际型人才,外国语学院却选择追溯中华传统文化,并希望通过他们的力量将中国以纵深的度量介绍给世界。


手持红纸金剪,沿袭剪纸文化


剪纸作为中国从明代初年就已经十分流行的传统手工艺文化,每一幅作品,都有其独特的含义。它们花中有花,题中有题,粗中有细,拙中见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纸间的剪影”实践团队,就奔赴南京剪纸艺术家陈耀工作室,探寻南京剪纸文化的起源与发展。


队长采访陈耀老师时,他叹息道:“我发现外国孩子学习剪纸的热情比中国孩子高昂。前些时候,还有外国学生特地找我学艺,将剪纸带到他的故乡。有一次我向一位美国交流老师讲述剪纸的时候,她竟热泪盈眶,感慨中华文化是如此的博大精深……”



“指间的剪影”团队负责人表示,外国友人尚且对中国剪纸文化如此热情,迫不及待地去了解、去学习剪纸艺术。而作为剪纸发明人的后代,却淡化了传承这门手艺的意识,是实在不应该的。“我们学习外语, 走出国门学习的同时,也一定会向世界介绍我们博大的传统文化。”



走进胡同深处,传承老北京韵味


胡同是北京的符号,是老北京民俗文化的发源和传承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走进胡同的前世今生”团队去到北京具有代表性的南铜锣巷和三里河进行考察。


随着历史变迁,胡同这一特定的文化产物却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有的胡同街巷变得更加商业化,成了酒吧餐馆的聚集地;有的胡同经过修缮环境更加优美,成了旅游胜地;而更多的胡同则是在拆迁整改中遭到了破坏,没能完整地保存下来。



在北京现代化的洪流下,一条条胡同也旧貌换新颜,成了四九城里一道标志性的风景线。动静、闹热与安谧之对照,徜徉于此,思接古今,品味当下。“走进胡同的前世今生”团队队员说:“老胡同修缮的同时,保护了原有街巷肌理、院落布局和建筑风貌,继承和延续传统生活方式,留住乡愁记忆,形成拥有千年历史积淀。短短的一条胡同,系着老北京人浓浓的生活情怀。虽然现代化潮流凶猛,但是我们希望青年人能多去挖掘这些传统文化并将内里的精神进行传承发扬。”



去到世界各地,讲述中华故事

 

“中国作为在世界舞台上有着一定影响力的大国,与各国的交往愈来愈密切。我们作为中国的青少年,想要用全世界都能听得懂的语言,来讲述中华故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给世界讲讲中华历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长说道。


团队决定通过制作视频的方式讲述中华故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一开始,视频素材的收集和故事的主题让他们犯了难。动画视频需要的技术太复杂,成员们各自在家乡实景拍摄又会让视频的主题显得凌乱分散。最终,在线上讨论、线下畅谈和队长的斟酌决策下敲定了“四大发明”这个主题。最终制作成视频并用英语进行旁白讲述,目的是将其介绍给更多的国际友人。


暑期实践时间虽短,但是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都充分感受到了中国蕴藏着的文化的魅力,也让他们更加笃定信念要将他们的专业语言学好,让更多人去接触极具韵味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