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歼十极速,我保持了20秒” ——试飞英雄李中华南航分享试飞故事

发布时间:2017-08-21浏览次数:1445作者:何彩俪 杨频萍来源:新华日报供图:刘莉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歼十极速,我保持了20秒”

——试飞英雄李中华南航分享试飞故事

“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获得者李中华大校回到母校南航作报告。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 莉摄

“飞行前同事说太危险了,操作稍有不慎,飞机可能解体,但国家和部队培养了我,我一定要飞!”8月20日,在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决赛闭幕式上,“八一勋章”获得者、特级试飞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83届校友李中华分享自己3150小时的试飞经历中紧张惊险的试飞故事。

“歼十试飞时,进行‘低空大表速’试验,我从万米高空俯冲到千米高度,然后迅速调整姿态加速飞行,在即将超越音障那一刻,飞机发生了剧烈抖动。”听到这儿,大家全都屏住呼吸。“此刻,我不断给飞机加速,想要达到飞机预设的最大极限速度每小时1450公里,最终我成功保持了20秒,听到无线电里的祝贺声,我知道成功了!”听到这里,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李中华还讲述了另外一次空中特大险情。一次在驾机执行任务时,飞机突发险情,猛然向右偏转,瞬间倒扣,并急速坠向地面。500米、400米、300米……李中华急中生智,迅速切断飞机电传操纵系统开关。飞机像是被“点穴”一般,立即恢复了操纵,李中华毫不迟疑,迅速将倒扣的飞机翻转过来。此时,飞机距地面的高度只有200多米。从飞机进入“倒扣”状态失去控制,到恢复操纵并改平,只有短短7秒钟!

据公开报道,李中华从事试飞工作23年,先后经历空中特大险情5次、空中重大险情15次。“我能坚守在试飞一线这么多年,凭的就是一份不怕牺牲的信念,做任何事离开信念都不会持久。” 李中华说,“请大家保护好曾经的激情和梦想,在这个选择的时代,成功依然需要执着。”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708/21/c366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