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飞行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天津寻找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17-08-20浏览次数:1020作者:徐东禹来源:民航飞行学院供图:徐东禹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天津自古因漕运而兴起,从英法联军占领天津,到侵华日军在天津烧杀抢掠,再到解放战争天津遭受到的战火洗礼,这个城市,经历了中华民族近代几乎所有的战乱与动荡。历史给我们留下的不应当仅仅是那些令人难忘的记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肩负起学习、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使命。为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们”社会实践团队,于2017年8月10日,开启了“九河下梢——从天津历史寻红色记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项目。


首先,队员们参加了天津博物馆承办的“永远的红军——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展览”。其主要内容由南昌警备区原政委夏一军同志提供。他从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在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辗转陕西、甘肃、四川、河南、安徽、浙江、江苏、北京、福建等12省(市),行程25600余公里,先后采访了90位老红军,用图片和文字诉说他们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光辉形象。


其中有一位名叫杜宏鉴的老先生令大家印象深刻。杜老先生说:“1935年6月我任红五十团六连指导员,在湖南龙山县与军阀激战时,我带领连队冲锋,右手腕和右腿中弹。由于当时部队缺医少药,我带伤坚持行军打仗三年,直到1938年3月到陕北,伤口恶化,才手术取出弹头,右手落下残疾。”出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不曾知晓子弹在身躯里三年的感受,但当大家想到以前手中曾扎过的木刺,那种记忆犹新的感受的时候,才能略微想象到那种疼痒难忍的感受。然而,杜老身躯里的是子弹,是整整在身躯里三年的子弹,个中滋味不禁令人心痛。


其实杜老先生的事迹仅仅是万万千千革命前辈的代表,那些许许多多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中,不知还有多少鲜为人知的英雄事迹。而令大家触动的原因大抵是这样的:当博物馆里淡黄的灯光暖暖地照到老先生带着笑容的照片上时,仿佛那过去的伤痛全都烟消云散。老先生的手指着远方,而那笃定的眼神仿佛在告诉我们那是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虽然平日里在书本或者是网站上看到过类似的信息,但是实地参观和查阅资料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的,一个是接受信息,一个是配合周遭环境触动心灵。



其次,队员们参观了著名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随着解说员的带领与款款讲解,大家详细了解了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生平事迹。在参观的结尾,大家还在纪念馆里观看了一部当年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新闻。不似平日里新闻联播的严肃,主持人还带了一份肃穆与难过,陈述一例例的事实,听起来让人有一种难言的味道。此时,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一种精神不需要抑扬顿挫的语气来装饰,有一种精神十里长街的泪水也诉说不完。当大家的目光转移到游客身上,看到了很多人流下了泪水,这令大家十分感动,真正应了那句“那些曾经为革命、国家付出的英雄,党和人民会永远记住他们!”


周总理没有子女,但是他的精神传给了万万千千的中华儿女。倘若你去参观了周邓纪念馆,可以看一看在展馆尽头那本留言簿上写的留言。有的字迹歪歪扭扭像是出自孩童之手,有的字迹端庄秀丽像是出自文人墨客之手,有的人写下了赞美之辞,有的人写下了心中的抱负,虽然这些话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这些文字传递出的那种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是一样的。它们会让您感受到这些文字背后那些赤诚的心在怦怦跳动。



最后,我们参观了平津战役纪念馆。平津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战役。纪念馆以平津战役为核心,从天津销烟开始诉说,辅以实物和史料,为游客详细地展示了天津的近现代历史,譬如鲜为人知的天津硝烟,譬如有关天津租借地的历史。由于天津的地理因素和其他因素,自鸦片战争前后至新中国建立,天津的遭遇可谓是艰辛坎坷,而平津战役纪念馆便是这段历史的总结者。


适逢天津市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平津战役纪念馆还联合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共同推出了《榜样的力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展览》。展览通过500多幅珍藏照片,为游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钱学森、孔繁森六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譬如钱学森先生一丝不苟的手稿,譬如王进喜先生带头工作的写真,就像是脱离了教科书,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般,让人不禁感受到每张图片与每个文字的重量,盯着它们,精神会不自觉地集中起来。



队员们一路走来,一路感慨:“只有自己亲身去过一个地方,才能感受到那个地方的文化与历史,而此次天津之旅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只有红色的记忆,还有红色的传承,还有一种精神层面的潜移默化的改变。以前年纪小,未曾深入的思考过学习历史的意义。现在想来,正如作家三毛曾写到过的‘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学习历史就好比读书,你可能读了很多,没有完完全全的记住它,但是那种蕴藏在书本里的灵魂给你带来的潜移默化的改变,却会伴随着你的一生。就像是在我们于平津战役纪念馆的结尾,在一块鲜红的展板上看到《歌唱祖国》曲目,口中不自觉地哼出那段熟悉的旋律时,你或许才会意识到自己的改变,才会体会到自己生于这个国家的幸福,才会感受到自己心中的那份浓浓的爱国情怀,才会领悟到红色教育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