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龚惠兴院士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08-18浏览次数:2370作者:科协来源:科协供图:科协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17年8月14日,中国工程院龚惠兴院士应邀访问我校,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第109场),在明故宫校区航天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漫谈微小卫星技术发展及应用”学术报告。副校长施大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驹,航天学院领导班子及航天学院、航空宇航学院等学院师生160余人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航天学院院长陈卫东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龚惠兴院士邀请航天学院康国华教授联袂为同学们做报告,一位是我国航天领域德高望重的学术前辈,一位是我校航天学科优秀的青年学者,两人以互动的形式向学员们介绍了微小卫星的定义、构造、发射和微小卫星的历史及国内外研究现状,讲解了微小卫星在空间攻防中的应用,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积极提问,龚惠兴院士一一进行解答。




龚惠兴院士还寄语同学们要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通过科研项目逐步积累经验,勇于创新,开拓新的科研领域,在此次暑期学校的学习中,进一步拓宽学科视野,并锻炼创新实践能力。


龚惠兴院士简介:


龚惠兴,航天遥感、光电技术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研究员,国家863计划航天航空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早期从事红外地平仪研制,用于我国通讯卫星飞行姿态测量。70年代中期起,在国内首先进行航天红外遥感仪器--可见红外扫描辐射计的研制,解决了系统设计、性能检验和辐射定标方法,提出增加海洋观测通道,为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成功、卫星海洋遥感提前起步和使我国航天遥感从胶片摄影发展到光电传输探测作出了贡献。提出并完成了风云一号-03、-04星的十通道扫描辐射计的研制,该卫星2000年起被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列为国际业务卫星。1992年~1994年初任国家载人飞船工程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推进了我国航天遥感和空间科学实验技术的发展。提出并研制了“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在神舟三号飞船上运行试验成功。成功地进行了多次生物材料的空间微重力长晶试验。


龚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多次;2000年获何梁何利技术科学奖;2004年3月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4年6月,荣获“第五届光华工程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