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麦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将在南航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17浏览次数:1574作者:研究生院来源:研究生院供图:研究生院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罗麦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决赛将于8月18-20日间在我校举行。本届大赛共有全国78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42支队伍、1786名研究生报名参赛,经专家评审,最终100支团队参加决赛,参赛单位和研究生数量、作品类型均有新的突破。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英文名称ChinaGraduate Future Flight Vehicle Innovation Competition,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主办,欧盟QB50立方星低热层大气探测委员会、中国无线电协会业余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该赛事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未来飞行器技术与创新,旨在提高广大研究生在航空航天领域科研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为业界发掘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大赛前两届先后由西北工业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承办。第三届大赛将在我校举行,这也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首次由南航承办。



本届大赛以“创新设计 飞向未来”为主题,共6个赛题:航空器(固定翼、旋翼及其他)设计;航天器(含跨大气层飞行器)设计;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分系统设计;其他创新型飞行器设计;航空、航天分系统设计;飞行任务设计。大赛决赛面向参赛团队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及优胜奖奖金总计60万元。此外,还将面向参赛单位设立优秀组织奖。



为更好的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本届大赛在内容上也做了一些新的拓展,如举办系列专题报告,国际宇航联合会空间大学联盟委员会主席等专家将进行飞行器相关知识的专题报告;首次举办企业文化展,十余家航空航天院所企业将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此外,“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获得者、特级试飞员、我校校友李中华将做题为“筑梦空天强国兴军”的专题报告。

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空天领域研究生成果展示、创新交流和友谊绽放的高水平平台。更多了解比赛相关内容与进程,请关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南航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