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启生活——物联治污”社会实践团调研南京“智慧水务”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7-08-17浏览次数:946作者:高文郁涵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葛笑 高文郁涵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我国水资源匮乏,地域分布不均,水污染较为严重,许多城市属于水质型缺水,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仍存在许多问题,生活用水的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因此,污水处理自动化、物联网、云平台化常态管理的发展迫在眉睫,对人们的日常节水观念的加强也刻不容缓。


暑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启生活——物联治污”社会实践团11名队员在南京市进行三下乡实践调研,调查物联网在城市水资源管理、处理中的应用现状及“智慧水务”的发展情况。


污水处理现代化


没有意想中扑面而来令人掩鼻的臭味,一排深蓝色的建筑,清洁的厂区,所有设施安静而有序的运作,偶尔传来“哗哗”的水流声,这是我们看到它最开始的模样。目前污水处理的现代化程度如何,实践队伍来到了仍在试运营的南京江宁开发区南区污水处理厂一探究竟。


据介绍,南京江宁开发区南区污水处理厂采用改良的A²\O生化池+D型纤维滤池工艺,处理后的尾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的一级A标准,能直接排入自然水体。同时对所有可能产生臭气的处理单元采取了加盖措施,并对各单位的臭气进行收集,处理达标后排放,减少对周边环境的二次影响。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爬上楼梯,沿着污水处理的流程参观,亲眼见到了进水口处的黑水经层层处理变成了出水口处清澈的水流。


面对实践队员们没见到什么工人的疑惑,王厂长和昝副厂长这样说:“现在的机器都是自动化控制,整个厂区20多个员工轮班倒,保证中控室24小时值班就能维持正常运营。”


“设备经安装调试完成后,投入正常运行……所有的数据在中控室都能进行实时监测,通过各类的传感器和数据处理,当哪个环节,哪个机器出了故障,我们的员工就去哪排故、检修。”


在中控室,实践队员们在昝副厂长的指导下动手操作了下中控系统,查看大屏幕上跳动的数据。“当然,设备的运维也不会很轻松哦。”说着,边上的员工们笑着指了指他们长期在阳光下工作而晒得黝黑的手臂。



在参观实习的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崔工。26岁的他,来公司两年了,现在天气多变,时晴时雨,已是下午,而当时的他从早上就开始检修设备,中途也没休息。“在岗位上,每天都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崔工抬手用手臂抹去额边的汗珠,又接着忙活手中的工作边对实践队员们说。


崔工坦言,现代化的设备与老式设备相比,会减轻一些他们的工作,但做这类工作,仍需要多吃苦,踏实肯干,才能做好工作,才能享受工作。


提及对物联网及其他现代化设施的展望,昝副厂长说:“希望设备检测的准确度和与实际工作地的契合度能够有所提高。”


节水意识当从小,“智慧”知识待普及


南京市自2009年被评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后,今年6月底通过复查考核。节约使用水资源首先要拥有节水资源的意识,每个人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实践队员们向市民及网络发放调查问卷,对市民的节水意识与对物联网相关知识认知情况进行调查。同时在问卷的背面附上节水小常识和对物联网、智慧水务的简介,希望通过本次调查让市民关注我国的水资源状况,了解物联网与智慧水务,并注重水资源浪费情况,提高节水意识,时刻注意节约用水。


本次调查回收问卷463份,受访人员主要为南京市民及南京在校大学生,对于我国的水资源状况,近半数受访者认为我国的水资源面临危机,四成觉得我国的水资源状况一般,但是足够维持正常社会所需,剩下的则持有乐观态度,认为我国的水资源状况良好,不用担心。


调查显示,受访者都有一定的节水意识,但局限于家庭或个人的用水费用,许多人只是听说过“智慧水务”的概念,但不知道具体是什么。


因此,有必要加大对市民的宣传力度,针对市民节水的单一性,可以多向介绍节水方法,针对智慧水务,可以介绍具体的政务,相信由此进行的宣传会有力有效,且更便民。


市民共展“智慧水务”


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当前都市发展的时代选择。南京作为国内率先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多项智慧应用已经进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智慧水务,南京江宁区水务集团的王主任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我们的目标是构建统一的水务数据资源环境和应用服务平台,建成先进实用、安全可靠,集基础性、全局性的水务信息化资源存储管理、共享交换、应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汇集内容丰富的水务数据资源并形成可靠、完整的数据更新维护机制。”



访谈中实践队员了解到,目前智慧水务平台已初步建成,管理层能通过系统进行更精准更实时的水资源辅助决策、洪水风险图信息管理、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市民们则可以享受更标准、更开放的水务信息资源服务。


“有好的构想可以提出,有好的可行的措施我们可以改进,有新的工艺我们同样欢迎。”王主任对实践队员们这样说。


未来南京智慧水务将描绘怎样的蓝图?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福利和便捷?受访的市民普遍表示:“很期待未来智慧污水处理和智慧水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