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坚守·反哺”支教团在鄱阳开展支教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17浏览次数:1067作者:理学院来源:理学院供图:理学院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7月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三届坚守反哺支教团的34名队员正式踏上鄱阳的土地,开始了在湖城第八年的支教活动。


南航大“坚守·反哺”支教团成立于2005年,是依托于理学院为平台,面向全校师生,项目启动时间最早,获校长期立项支教项目之一,是唯一连续获2013、2014年中航国际专项一等立项并成功结项团队,是唯一连续五年登上校社会实践表彰支教项目,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0-2015年校明星团队等荣誉称号。


“坚守·反哺”支教团从事支教事业13年来,从江苏盐城到江西上饶,从在校大学生到大牌教授,从教授知识到传递梦想,先后有近400名学生,50余名老师参与支教活动,薪火相传,从未间断。


 

今年,支教团的34名同学分别前往鄱阳县响水滩乡的周畈小学、联港小学两所学校进行义教。响水滩乡位于鄱阳西北部群山之间,农林为主的生产方式决定了这里大量劳动力输出到了城市的现状外出务工人口的激增同时也导致了留守儿童数量的不断增长。每年一放假,一些孩子就会被带到父母务工的城市,而更多的孩子还是留在了只有爷爷奶奶的家里,缺少正确的教育与管理,孩子的暑期生活不仅枯燥无味,基本安全也无法保障。为了丰富这些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开阔视野同时也为了减轻老人负担,2010年,来自周家畈村的南航学子彭欣欣作为团长将支教团第一次带到了这里,如今,彭欣欣在南航读完本科与硕士后已经前往国外攻读博士,而一届又一届的支教团队员都以他为榜样,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砥砺前行。


 

从美术、历史、地理、航模这些课堂知识到折纸飞机、橡皮筋飞机、简易直升机模型制作等动手课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支教队员在课程选择上也具有鲜明的航空特色。除了传统的授课,支教团今年在周畈小学建立首个航模公益基地,联港小学的队员们还走进留守儿童的家里与当地居民深度交流并积极协助当地干部的扶贫工作,受到了一致好评。






 

为了给山区小朋友提供更多帮助,坚守反哺支教团每年都会在学校举行一系列活动为他们的活动进行宣传。今年六月,支教团和益启飞公益创业团队合作举办了“携手公益行,共筑航天梦”公益活动。活动吸引了南航揽翠苑幼儿园的56名小朋友和家长,在为孩子筹集物资的同时也搭建了城市儿童与山区儿童之间的桥梁。支教团团长张凌峰同学认为,“公益的重要目的在于传播,让更多的人关注公益,了解公益。去年我们曾经举办公益智体彩虹跑,让大学生用自己用智体挑战的方式支持支教,此次活动和往年活动目的是相同的,就是搭建起城市孩子做公益的平台,激发他们的公益精神,并为贫困孩子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除了鄱阳,支教团还与南昌航空大学在南昌建立了长期合作支教点,并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益启飞航模公益组织一起在湖南常德开展航模夏令营,在当地都取得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作为队员,我们每个人也许只有一年、两年有机会来到这里,但作为一个传承的集体,我们希望通过年复一年、持之以恒地坚持与陪伴不断给孩子们带来新的知识,新的视野,而不是来过一次,明年就去一个新的地方,那样对孩子来说可能是另一种伤害。”副团长夏国正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