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北大学黄永刚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17-08-05浏览次数:3104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8月1日上午,我校举行了名誉教授授聘仪式,美国西北大学教授黄永刚院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黄志球副校长颁发聘书并致辞,航空宇航学院夏品奇院长介绍了黄教授的基本情况及学术成就,国际合作处赖际舟副处长参加授聘仪式。授聘仪式之后,黄永刚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Mechanically-guided Deterministic 3D Assembly”的学术报告,由高存法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介绍了屈曲诱导的三维结构组装方法,详细描述了其中涉及的力学原理,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此次访问我校期间,黄永刚教授在高存法教授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双方共同关注的柔性电子器件、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技术和软物质力学等问题与高存法教授和郭万林教授等课题组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指导研究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筹备国际学术会议和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美国西北大学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黄永刚教授现任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Walter P. Murphy冠名教授,是固体力学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兴趣集中于可延展电子器件和微尺度复杂三维结构制造领域,解决了其中存在的关键力学问题,为这些高端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其领导的研究小组是该领域的引领者,先后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00)、德国洪堡科学家和学者基金(2001)、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Gustus L. Larson奖(2003)、ASME George W. Melville Medal奖(2004)、工程科学学会(SES)青年学者奖(2006)、国际塑性杂志奖(2007)、美国Guggenheim Fellowship(2008)、ASME Charles Russ Richards Award奖(2010)、ASME Daniel C. Drucker Medal奖(2013),ASME Nadai Medal奖(2016)和ASME Prager Medal奖(2017),并于2009年、2014年、2015年获得ISI Highly Cited Researcher。担任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 (Transactions of the ASME)主编、工程科学协会(the Society of Engineering Science)主席和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或者地区主编。出版了2本专著,发表期刊论文和著作章节500余篇,在Nature(3篇)、Science(9篇)、Cell(1篇)、Nature Materials(8篇)、Nature Nanotechnology(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1篇)、Advanced Materials(15篇)、PNAS(13篇)和JMPS(43篇)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