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暑期开展“走遍北国边陲,品读中俄‘双城记’”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776作者:吴舒杭来源:W&Y团队供图:W&Y团队责任编辑:卢春尧审核:

字体:

中国和俄罗斯是关系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为亲身体验两国人民的交往,近日,我校外国语学院“W&Y团队”奔赴中国最北点,亲身探访中国边境城市漠河、黑河及与它们隔江相望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下文简称布市),开展了名为“走遍北国边陲,品读中俄‘双城记’”的实践活动。以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为界,就中俄两国边境城市的发展历程及差别进行了认真考察。


相互交融的中俄文化

在黑河市区内,大大小小的商铺、饭店、医院、银行等公共场所及设施的名称招牌均配有俄文翻译。团队发现黑河大部分的商贩、出租车司机都会一些基本的日常俄语会话。了解后,该团队得知这里与国内其他城市不同,黑河的儿童从小学习的第二语言是俄语而非英语。饮食习惯上,黑河市民以大米、面食为主,布市市民以土豆、面包、香肠为主。但黑市里的很多餐馆里的菜单上都展现出了一种中西合璧的面貌,连最具东北特色的水饺店里也不乏俄式咖喱饭的供应,俄罗斯风情的餐厅里中国人与俄国人济济一堂。布市餐厅的墙上,也挂着明晃晃的“锅包肉,地三鲜”等特色东北菜菜单。摆放整齐的刀叉旁,也不乏筷子的身影。衣着上,走在黑河市区里,你能看见不少俄罗斯服饰店,黑河的年轻女性们穿着打扮也十分西化,布市的商场里也有很大数量的中式服饰店,如旗袍,丝巾店等。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黑河市的博物馆里,除了国人的艺术作品外,还能看见五花八门的俄国艺术家的作品。她们拜访的俄罗斯家庭的书房中还挂着毛主席像。在与一位餐馆老板的交谈中,他遗憾地说:“你们要是早来几天就好啦!我们刚刚举办完中俄文化大集呢!”由此可见,黑河与布市虽然在语言的互通上存在着差异,但两市的文化还是相互交流与融合的,中国风情与俄罗斯风情都在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渗透到彼此的日常生活中去。


互通有无的两国经济

为吸引俄罗斯的商人和游客,我国政府从2004年开始,对布市的居民就实行了免签证,凭借护照就可以随时往返,两市口岸实行每天12小时,一天可多次的往返通关。每天也有大量的中国商人过境采购,该团队采访的一位商店老板表示:“我们每天都开着自己的气垫船到俄罗斯去采购商品。”放眼望去,俄罗斯商品店在黑河随处可见,其中主要以皮革、裘衣、食品等为主。俄罗斯商人则对我们的鞋帽、服装、装修房屋的材料等有所青睐。由于气候严寒,俄罗斯远东地区只能种植大豆,很少能种粮食,所以每天也有不少的俄罗斯居民赶着黑河的早市前来采购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两国的经济互补性较强,中国优质的农产品和轻工业品,俄罗斯传统的工业品和特色的农副产品,如果能够进一步加强贸易往来,必能更加惠及两国人民。


相互借鉴的城市建设

两城的城市建设规划颇为当地人所津津乐道。近些年,黑河与布市在逐渐采用相似的城市理念和建筑风格,变得越来越趋同。黑河有许多俄罗斯主题的雕塑,套娃公园以及广场,很多建筑也都采取了俄式的圆顶设计,以至于团队成员均表示到了俄罗斯后竟也没有很鲜明的已经来到异国的实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黑河市旅游业迅速发展的一大原因吧。一方面,它以俄式风情的城市建设给俄罗斯人营造了一种宾至如归之感,另一方面,它独特的异域风情又让国人眼前一亮。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两者也在城市建设上展开竞争。有趣的是,她们还发现黑河这边的口岸是呈树林,雕塑,公园一字排开的步行街,而对面的布市口岸也是如此。布市上建有一个标志性的摩天轮,而黑河口岸也同样建有一个,且建造的比布市的还要高整整一倍,这导致往返于两地的人们难免产生身临其“镜”之感。当然,两市除了趋于类似的城市建设外,也保留了独特的民族特征,比如两市各大公园中均建有各种雕像,但黑河市的雕像以龙、狮等极具我国东方特色的物象为主,而布市以大量的俄国革命先烈、战士等历史纪念性雕塑为主。城市规划、建设的相互借鉴,是两国联系趋于紧密的佐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两市乃至两国的交流都会朝着多方面、全方位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