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走出武直-10总设计师

发布时间:2017-07-31浏览次数:2114作者:新闻中心来源:新华日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现代战争越来越离不开直升机的空中打击,而当谈到我国直升机的研制,总是离不开这样一个名字:吴希明。

    

“他主持设计的中国第一款专用直-10武装直升机被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誉为‘解放军树梢杀手’。”“外媒惊呼:直-10武装直升机是世界上现代化和最具战斗力的武装直升机之一,将中国直升机技术向前推进了20年。”

    

他是中国唯一从事直升机型号研制和直升机技术预先研究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单位——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中航工业首席技术专家。

    

少年时代的偶遇,引导吴希明开始了对直升机的痴迷探索。考大学的时候,他选择了南京航空学院(现在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那是中国唯一学习直升机设计的最高学府。大学期间,吴希明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了“树梢杀手”的工作原理,然而,老师却告诉他,只有通过工程实践,才能真正领会飞上“一树之高的天空”是怎样的艰难。


吴希明1984年从南京航空学院直升机设计专业毕业,便分配到位于江西景德镇的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总体研究室当设计员。

    

作为一名有着坚定航空报国信念的科技精英,吴希明无法做到忠孝两全。2008年,父亲出车祸,肋骨断了4根,全身多处受伤,住院一个多月。可当时正是直-10武装直升机研制的关键阶段,他没能回家看望。2010 年,母亲到福州做手术,他只能叫在直升机所担任医生的妻子,回家替他照顾病床上的母亲。吴希明的父母常会开玩笑地说:“这个儿子,是国家的人!”

    

2001年2月,年仅37岁的吴希明成为直升机所的总设计师,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年轻的总设计师。在一次试飞中,直-10尾桨结构受到破坏,试飞员紧急迫降在稻田中,吴希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对尾桨的损伤状态进行初步勘查后,他意识到,如果试飞员再晚处置10秒,就将失去这架直升机……在直-10定型的庆功会上,他唯一洒泪拥抱的人就是试飞员。


在吴希明看来,建立军方对科研人员的信任至关重要。直-10武器系统首次进行机上空中发射试验时,为了增加军方与试验人员的信心,吴希明坐上直升机,他也成为中国直升机研制历史上第一个登机参与首次武器空中发射试验的总设计师。


原文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7-07/31/c_11214039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