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企业面对面|机电学院深入江西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调研走访

发布时间:2017-07-20浏览次数:1239作者:顾悦来源:机电学院供图:机电学院责任编辑:朱黎斌审核:

字体:

    为不断深化我校与国防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强化对师生的国防精神熏陶,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7月10日至14日,在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亮带领下,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赞,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教师翟建军、丁力平、曾荣、金霞、戴宁,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王洋,各年级辅导员及来自各院系的学生代表等30余人,深入江西地区国防企业,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国防企业面对面”调研走访活动。


    此次调研先后参观走访了中航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602所)、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国防单位。通过深入车间实地参观、校企双方面对面座谈、校友互动交流等方式,此次调研走访不仅拉近了校企之间的距离,强化了校企之间的互通,为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而且使广大师生坚定了航空报国的志向,受到了献身航空,筑梦国防的精神熏陶和洗礼。



双向融通,全方位深化校企协同


    座谈交流作为国防企业面对面走访调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企相互了解发展态势、人才需求、技术合作的重要方式。在走访座谈中,国防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概况、发展战略、技术创新、人才需求四个方面的内容,并纷纷表示“南航作为国内一流的航空院校,与国防企业,尤其是航空工业相互交融,血浓于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航空英才。而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既是拉近校企距离,加强校企协同的重要契机,又是让更多南航学子走进国防,融入航空的良好平台。他们激动地说道,随着航空工业的大发展,在制造强国与工业4.0的催化下,航空工业必将面临新一轮的重大改革,也将迎来新的时代发展机遇。广阔的行业发展前景,迅猛的企业发展态势,正在翘首以待地欢迎广大南航优秀学子的加入。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亮首先对各国防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给予的高度肯定与支持表达感谢。他向各国防企业系统介绍了在争创双一流的战略背景下,南航在制度创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态势与成果。他指出,南航将以工信部G7高校联盟为支撑,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进一步突出学科特色,整合资源,提升质量,以一校四区为载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他也希望校企之间能够继续优化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在技术合作、人才输送等方面不断推进合作,共同助力祖国航空航天事业。最后,他还介绍了机电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热忱期盼能够进一步增进互通,加强联络,寻求院企合作的新空间。


    通过座谈交流,校企双方进一步加深了相互认识,促进了双向互通,有助于密切双方今后的联系与合作。在国家高度重视航空航天事业的大背景下,我国国防企业均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面临更为迅猛的发展前景,对航空制造专业人才也有较大的需求。而南航作为高水平的航空院校,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三实一新的优秀学子,赢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声誉。


校友联通,全过程助力全员育人


    校友是校企联通的重要桥梁,也是协力人才培养,推进学校不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提升学院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本次调研特别聘请了相关企业优秀校友作为机电学院特聘导师,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实践实习、项目科研提供指导。此次,学院共聘请了602所副总设计师、总师办主任吴明忠,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艺师兼科技部部长陈刚等25位校友作为学院特聘导师。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赞为校友代表颁发了聘书,各位校友均表示,这对于他们既是一个惊喜,更是一份责任、一种信任,他们将不辜负母校的信任,不忘却导师的责任,努力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特聘导师聘任仪式结束后,调研团的学生代表还与优秀校友们面对面交流,分享成长的故事,求教学习的困惑。他们就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等问题踊跃提问,校友们结合自己的求学生涯与职业发展针对性的一一解答,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来自洪都的飞机部装一厂厂长赵爽,就指出,在求学时代,要珍惜光阴,加强软件方面的学习,增加企业的实践经历,这样才能更好地符合企业发展需求。还有校友指出,要注重基础课程的学习,这些课程赋予了我们创新的工具与潜能,成才先成人,要注重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与高尚的人格品质。校友们的嘱咐表达了对南航学子的殷切期待,更寄予了对母校和航空事业的热爱之情。校友们均表示,他们为南航而骄傲,希望后辈学子能够传承“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精神和情怀,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不断提升实践操作能力,不断锤炼肯吃苦、肯奉献的航空报国精神,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观摩互通,全环节浸润航空精神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调研团成员深入一线车间,现场观摩了企业的先进制造工艺、设备及技术,聆听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解,直观地学习和感受了“航空报国、强军富国”的精神内涵。在企业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数控车间、总装车间、飞机零部件生产车间,还有幸进入了螺旋浆叶疲劳试验车间、消声材料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现场参观过程中,专业教师、学生与现场技术人员就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问题进行学习、探讨,身临其境的参观给调研团成员不仅带来了专业视野的开拓,更受到了工匠精神的震撼。


    在参观直升机桨叶制造车间时,师生们就被该车间负责打孔的老师傅所感动。这位老师傅三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为桨叶打孔。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位老师傅打的孔,零误差,高精准,每天都在凌晨作业,听声操作,完成了数控机床都无法实现的技术难关。这就是航空人的工匠精神,正是这样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的大国工匠,才铸就了一件又一件大国重器。深受感染的参观学生纷纷表示,现场观摩学习不仅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技术知识,更坚定了他们致敬航空人,立志报祖国的信念。


    为期四天的走访学习,调研团成员切实感受到了既为航空人,就知责任重,既有新任务,就要肯吃苦”的航空精神,内心更加激荡起为祖国航空事业而奉献的情怀。就像这些车间中随处可见的标语中所说:“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作为新时代的航空人,我们要坚定跟随党和国家的脚步,不断投入到祖国的航空航天建设中去。


    此次深入江西地区的国防企业面对面调研活动,不仅进一步密切了我校与国防企业的合作交流,为进一步准确把握我校人才培养改革方向提供了新的动力,而且使得广大师生进一步感受到航空文化的熏陶,坚定了投身航空,献身航空的信念。近几年来,学院先后深入东北、贵州、四川、陕西、江西等六个省份二十余家主机类制造企业,全面了解了企业发展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明确了学院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的最新方向。学院将以制造强国战略为契机,着力培养高素质公民与制造行业未来开拓者,努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