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企业面对面丨经管学院赴上海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18浏览次数:2313作者:任慈来源:经管学院供图:任慈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为了加强与国防企业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国防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素质能力需求,拓宽经管学生国防就业渠道,寻求多方面的院企共建合作,7月11日-13日,经管学院院长周德群带队,前往上海五家国防企业进行为期三天的深入的调研走访,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许静,校友会秘书长,经管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罗士礼,副院长邓晶,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谢乃明,MBA中心执行主任杜刚,院团委书记任慈,辅导员袁颖、庞依达,以及来自经管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等8个学院的15名学生代表一起参加。

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走访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7月11日,调研团一行来到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一进入厂区,“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字样赫然映入眼帘,整洁、宁静的环境跟我们印象中的国企有着非常大的差别,在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叶晓云,人力资源部部长助理杨尚鹏,以及6位南航校友的讲解下,大家逐渐了解到,上海飞机制造厂占地14千亩,是中国航空工业飞机制造主机厂之一,从飞机修理起步,经历了国内自行研制、国际合作组装和联合生产150座级干线飞机项目,现在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和产品结构调整,已经初步形成飞机装配、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飞机修理等民用航空产品为主业,以特种车辆、气垫船和轨道交通工具等非航空产品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大家怀揣着兴奋激动的心情,参观了C919的总装车间,“长期奋斗,长期吃苦,长期攻关,长期奉献”的大型条幅悬挂在车间,时刻提醒员工们为国防事

业奋斗与拼搏,车间内工人、物料、信息、设备分区而设,工序分明、井然有序,除了首飞完成后正在做实验的1号机,还有正在装配的2号机,工人师傅们专注而又灵活的上下穿梭,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同学们感触良多。


座谈会中,杨尚鹏助理向大家介绍了商飞近几年的发展情况,说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展和相关机型的投入生产,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类型由完全的技术型人才逐渐向开始招聘管理型人才过渡,并表达了对南航毕业生在商飞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南航毕业生的喜爱,他说:“公司一共有2700多名员工,每年招收应届毕业生几百位,其中南航学生占比达到了7%-8%。南航学生用得最好,待得最稳,发展空间很大。”同时,他也提到对于新员工,更希望多些为国贡献的情怀,正所谓“老同志看贡献,中年人看担当,年轻人看未来”,新入职的员工,一个要把目光放长远,看清楚行业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周德群院长表示非常认同企业的观点,他说:“学校特别是经管学院这几年也在加大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训,每年会安排学生到德朔、成飞等单位去实习,企业提出问题式课题,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受到了企业的青睐”,并嘱托在座的学生“学管理的要多看技术的书,学技术的要多看管理的书”。


座谈中,南航校友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09年毕业于南航,初入商飞作为生产工艺师,后调到人力资源做薪酬管理的徐蓓就说,“我跨专业能做好薪酬,源于在大学除了学习本专业知识,广泛涉猎其他方面的知识,考取金融从业资格证给我带来了更多机遇”,其他几位校友也对南航学生培养提出了几点建议,建议学校在教学工作中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课程中多加入航空企业的案例,同时也要提高综合能力,如办公软件的熟练使用,表达沟通能力的提升等。昨日的辉煌只是上飞人开拓进取的足迹,明日的发展才是上飞人自强不息的目标,继往开来的上飞人正以与时俱进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精神、海纳百川的胸襟展现强劲的生命力,以前所未有的豪气和魄力去开创航空企业新的辉煌。

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超越,调研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

7月12日上午,调研团到达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党支部书记钟庆,人力资源部助理杨文邱,飞行训练部部长、南航工程力学专业2007届校友陆晓华,技术出版物综合技术室主任、南航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2009届校友沈萍,维修工程部工程师、南航固体力学专业2011届校友杨宾华热情迎接了调研团。

钟庆部长笑着说“近年来,公司与南航联系非常密切,在916名员工中,有156校友,在公司各个岗位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全面质量管理的行业背景下,客户服务变得更加重要,尤其在ARJ21客机、中俄合作宽体客机订单交付的当前形势下,公司对人才需求极为迫切。”



在观看了客服公司宣传片后,我们了解到,商飞客服承担着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国内外客户服务的任务,包括客户服务方面的科研、技术体系建设和全寿命客户服务等工作。部长助理陆晓华介绍了公司员工现状,整体“年轻有活力,高学历有潜力”,也总结了公司主要业务对应人才的六大能力要求:运行资源能力,软件开发能力,航材资源能力,技术出版物全寿命服务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并向我们说到“我们所有的新员工入职后,都会到相应的总装厂、航空公司或维修公司服务实习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在一线锻炼了技能后,才能更好的为客户服务。”南航经管学院教授谢乃明老师针对企业能力需求,向企业着重介绍了南航工业工程专业,希望在流程管理、维修管理、供应商管理、采购管理、流程管理和试航管理方面能与企业进行深入的课题合作。校友分享经验环节,校友们纷纷表示,希望在校学生能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适应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改变,好好暑假实习,提高动手操作和交流沟通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勇于探索,不拘泥于理论。


座谈会后,在杨文邱助理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飞机运行支援快速响应中心,惊讶于公司自主研发的快速响应系统和实时监控和故障诊断系统,参观了FFS训练,熟悉ARJ客舱布局,并进入C919模拟机,实操模拟,激动的感受了一回当飞机驾驶员的感觉。



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超越,这是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愿景,也是南航学生应该为之奋斗的目标,作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后备军,勇于开拓、唯实创新是南航学生的使命,南航学生也将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用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捍卫祖国的蓝天。



科技创业,人才兴所,调研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

7月12日下午,气温已经上升到了摄氏39度,炎炎的烈日让调研团一行内心更加火热与期待,大家来到了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615所)。师生一行人在615所党委书记王志松,党务副书记火国锋,人力资源部部长丁晗,以及8位部门部长及南航校友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企业形象展区、多媒体影厅等企业品牌展区,空管实验室,无人机通用地面站总装大厅和民机航电综合试验室,王志松书记用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向南航师生细致全面的进行了全程讲解。我们了解到,技术能力是上电所的“立所之本”,所里已经建成20个国际先进的水平的专业实验室,形成了产品核心技术研究环境、产品全寿命周期开发环境和产品测试与验证环境,615所秉持“科技创业,人才兴所”的发展战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行业定位,致力于让飞行智能、简单、可靠,让天空智慧、安全、高效。



随后的座谈会上,火国锋副书记向大家介绍说,615所是拥有光荣传统的实力雄厚的科研国防单位,正乘着国家大力发展军用和民用航空器的东风高歌猛进,除传统的军用设备外,615所按照“三同”原则和“三高”方向的产业化发展思路,从事相关民用电子产品的研发和服务,是集科研、生产、经营、服务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丁晗部长向南航一行详细介绍了615所的历史沿革、愿景战略、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的现状和人才需求等,615所2400多名员工中,35岁以下的人才占到了63%,博士生和硕士生达到了800多人,技术能力是“立所之本”的现状让南航师生一行再次感受到了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性,让大家欣喜的是,615所在人才方面的需求基本涵盖了南航所有的基础专业。座谈会中,615所质量部、运营监控部、制造部、企业文化部、财务部的部长、副部长们也都结合自身情况,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作经验,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殷勤希望。交流过程中,经管学院许静副书记着重向企业及校友们介绍了南航人才培养的特色,特别是以群星计划为牵引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搭建的各类平台,受到了企业的认可,615所表示非常有意愿与经管学院合作,双方就党团共建达成合作意向。


国防企业是创新创业的沃土,航空工业是前途似锦的朝阳产业,615所的南航校友们给予了同学们更多的指导,作为中国航空事业的未来,同学们也更加坚定:要在学校里丰富知识,提高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发扬拼搏,不怕吃苦,攻坚克难的南航精神,为中国的航空事业腾飞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追求细节,质量第一,走访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

7月13日上午,调研团一行来到了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149厂),公司人力资源招聘负责人徐文芳,经营管理部副主任、南航2009届硕士毕业生张楠,质量管控部副部长、南航2007届本科毕业生景明艳,公司事业部、2014届本科毕业生杨溢等与南航师生开展了座谈。


徐文芳向大家详细介绍了149厂的研究领域和主营业务,149厂涉及“弹、箭、星、船、器”五大研究领域,目前厂内主要负责长征二号、长征四号制造以及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研制工作,在焊接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人才、设备和技术优势,产品客户包括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制造、兵器工业、武器装备等。



张楠副主任向老师们表达了他对母校的感谢,并分享了他的职业经历,在刚进入149厂的时候,他的工作是产品计划调度,这份工作一度让他很是迷茫,两年之后他运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将自己工作中对149厂产品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积累的建议整理成一份50多页的报告提交给领导,这份报告让他获得了领导的欣赏和认可,并最终调入现在的工作部门——经营管理部。他以这个职业经历告诫我们第一份工作最好与本专业相关,在工作中要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并善于用书面报告的形式向上级领导表达想法。他说“在学校里要多参加企业实习,多方面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企业文化,工作是企业和自身的双向选择,实习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问题”。在事业部工作的校友杨溢说“学习是持久性的工作,进入企业以后,也要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在航天领域工作,平时用到英语的地方很多,同学们要对英语有足够的重视。”经管学院副院长邓晶老师在简单介绍学院的专业设置后,说“学校特别是经管学院一直以来跟149厂有着深入的合作,曾多次邀请149厂的经管院友回校跟学生沟通交流,并由学院专业老师多次带队带学生来厂参观、调研与学习”,当得知149厂有招聘实习生需求时,邓副院长建议与厂方进行课题式实习合作,挑选优秀的学生送厂实习,企业通过实习挑选学生,同时学生通过实习选择企业,受到了149厂的大力赞成,初步达成学生“实习”合作意向。



座谈结束后,人力资源部主任顾丹带领大家参观149厂,并参观里了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厂房,在厂房里我们见到了长征二号、四号等多型号的运载火箭,在一列列整齐排列的运载火箭的对照下,墙上“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标语仿佛有了最好的诠释。



产融结合,助力航空,调研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

7月13日下午,调研团一行人驱车来到了国防企业面对面走访的最后一站——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受到了公司副总经理万赛、经理部总经理居云波、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滕翰廷以及公司资产管理部、南航2016届校友倪佳伟的热情接待,在简单的参观了公司员工的工作环境之后,随即展开座谈。



万赛经理从中航租赁公司情况简介、融资租赁业务、飞机业务开展情况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中航国际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重点讲述了公司的治理结构、经营业绩、资产分布和产融业务开展情况,他说“公司是国内首家金融控股的上市公司,目前发展态势十分迅猛,公司租赁资产规模增长超过170倍,年复合增长率77%。”在谈到双方的校企合作时,万总表达了对南航学生的充分肯定,夸赞南航学生踏实肯干的品质,并谈到,目前租赁行业竞争激烈,对有工科背景的金融、法律、会计等复合型人才具有迫切的需求。


周德群院长、许静副书记均表示将在后期的学生培养中逐渐探索相关的培养模式,并邀请公司领导9月开学到南航开设讲座,经管院MBA中心执行主任杜刚也就双方在MBA课程培训合作方面发出邀请。校友倪佳伟向大家分享了他一年多的职业体会,他说“南航是一个好的起点,中航租赁是一个好的平台。”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在校多参加学生会、社团活动,锻炼大家的人际交往能力,这对于以后的职场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为期三天的国防企业面对面,在调研了中航国际租赁后顺利结束,与行的同学们在短短的三天内亲身感受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巨大发展,目睹了C919,运载火箭等的震撼装配,体验了模拟机,并先后与20多位奋战在祖国航空航天事业中的南航校友畅聊,三天的时间,大家不断的被感动、用实际行动向航空航天事业进发。



一点感动:整个“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南航校友们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协助,很多校友帮忙联系企业,组织参观与接待等,有的校友主动联系负责的庞依达老师,发邮件说在615所的网站上看到了我们即将去所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说自己去年也参加过此活动,后来签约615所,很感激大学期间老师们的帮助,希望在活动中能够给予协助,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有的校友听说老师们即将到来,即使公司没有安排所有的人员参加座谈会,也在座谈会结束后赶来与老师们见一面,聊一聊,久久不愿离去;在上海的南航经管校友会,更是主动张罗联系了经管84、85、86届等院友,与老师们重聚。上海的七月火热异常,调研团一行内心也温暖入夏,南航六十余载桃李如芳,经管三十余年人才济济,我们感动于教育事业的成果硕硕,也感动于南航校友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热忱与奋斗。


一点行动:老师们和随行的15位同学,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操作手册、后勤物资、行程安排、拍摄撰稿等等,大家高效而愉快的进行合作,在调研、采访中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友谊。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随行的15位同学,大都提前做了简历、面试的准备,在座谈会结束后,主动的找调研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进行自我推荐,及时递交简历,来自经管学院2015级硕士生赵磊洲,在与149厂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交流后,又被安排与相应的用人部门进行面谈,成功受邀成为149厂的实习生,提前进入就业模式。



通过国防企业面对面,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祖国发展给予大家的机遇,知识、创新、合作、沟通等的重要性,也更明晰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和在校学习目标,收获满满,与此同时,南航一行也在与企业接触中,更加感受到了专业实践的重要性、学生素质全面培养的重要性,以及南航的使命与担当,飞天的梦想从“面对面”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