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全国MBA《生产运作管理》教学和学术研讨会在南航经管院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18浏览次数:1085作者:尤德晴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王朝阳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17年7月13日至15日,第十九届全国MBA《生产运作管理》教学和学术研讨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议题是“绿色转型下的三航企业运营管理”(三航:航空、航天、民航),全国90多所高校130余名MBA教学和科研一线的教师以及主管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组委会鼓励参会人员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和教学热点、难点问题组成兴趣小组进行讨论,以便更好地促进教学需要和校际间的学术交流。本次会议共分为大会专题报告、研讨组讨论、兴趣小组专题报告及参访“三航”企业等四个环节。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孙占久代表研究生院为大会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参会专家的欢迎,对大家冒着酷暑前来学术交流的科研精神表示敬佩,接着分析了《生产运作管理》的内涵和价值,充分肯定了各位专家学者研究与探讨这门课程教学的重要性,最后指出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全国MBA《生产运作管理》教学委员会组织各位老师一起研究、探讨这门课程的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清华大学陈剑教授向大会致辞,陈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简述了中国MBA教育的“年轻”历史,进一步肯定了其发展的成果,并对主办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领导、工作人员以及对与会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参与表达了感谢,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大家今后的工作都有帮助、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就热点、难点和共同关注的问题毫无保留地进行探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孙占久副院长代表研究生院向研讨会致辞

清华大学陈剑教授向研讨会致辞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主持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期《生产运作管理》的教学和学术问题


大会主题报告第一单元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鹏教授主持,特邀香港科技大学Shaohui Zheng(郑少辉)教授作题为“Management of Inventory Systems with Substitutable Products”的报告,郑教授从产品替代模式出发,展示了几年来有关库存系统管理的研究结果,得出结论如下:一是考虑新型的替换模式,在这个新的模式之下,考虑库存系统协调补充和替代定价的情况;二是考虑订货时间的问题,其实施具有技术上的挑战。


            香港科技大学郑少辉教授作题为“Management of Inventory Systems with Substitutable Products”的报告


大会主题报告第二单元由东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林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刘震宇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根然教授分别作了题为“MBA的OM教学组织与互联时代需求融合的几点考虑”和“《生产与运作管理》内容的反思与展望”的报告。

厦门大学刘震宇教授作题为“MBA的OM教学组织与互联时代需求融合的几点考虑”的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根然教授作题为“《生产与运作管理》内容的反思与展望”的报告


研讨组分组讨论分三个单元,包括教学研讨组、科研研讨组和案例研讨组,三个会场同步进行,分别由上海海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龚其国教授和同济大学苏强教授主持,每个单元历时150分钟。报告主题主要涉及《生产运作管理》的授课经验、解答有关年轻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疑惑及其方法等。分组报告中,与会专家学者之间积极交流,且参会者踊跃提问,展现了极其浓烈的学术氛围。


教学研讨组与会专家学者在讨论中

科研研讨组与会专家学者在讨论中

案例研讨组与会专家学者在讨论中


兴趣小组专题报告中,分为“互联网时代的运营管理教学体系变革探讨”和“库存管理理论与时政观点”两个专题报告,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马士华教授和南京大学徐小林教授主持。“互联网时代的运营管理教学体系变革探讨”兴趣小组专题报告中,浙江大学MBA中心主任寿涌毅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风才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马士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经济时代MBA课程体系设计与运营管理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企业真实运营管理问题解决方案教学实施”与“互联网时代运营管理教学体系变革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库存管理理论与时政观点”兴趣小组专题报告中,浙江大学杨翼教授、南京大学徐小林教授、东南大学薛巍立教授和深圳大学马利军教授作题分别为“Performance Bounds and Asymptotic Optimality of Modified (r, Q) Policies for Stochastic Distribution Inventory Systems”、“The Inventory Perspective of Omni-channel Design”、“Spot Trading vs. Wholesale Contract: the Role of Information Acquisition”和“Empty Container Management and Coordination in Intermodal Transport”的报告。


                               “互联网时代的运营管理教学体系变革探讨”兴趣小组专题报告

                                    “库存管理理论与时政观点”兴趣小组专题报告
 

根据研讨会的要求,组委会安排了与会专家学者考察了“三航”企业:中航工业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和金城集团三国机械电子有限公司。

                            第十九届全国MBA《生产运作管理》教学和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