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子“剪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7-07-15浏览次数:1155作者:马腾跃来源:“游于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供图:“游于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责任编辑:杨柳审核:

字体: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游于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与剪纸大师马连喜面对面交流学习,并且别出心裁地将剪纸艺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社会正能量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团队这次的剪纸是在马连喜老人的指导下完成的,马连喜老人素有“南京神剪”之美名,从8岁开始接触剪纸,现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剪纸性传承人。

马老向团队成员分享了他对剪纸的热爱与对剪纸艺术发展的期望,同时也表示,当今剪纸艺术发展正在遭遇瓶颈,马老说:“太多人唯利是图,抄袭创意、不知创新”。马老的担忧也是此次团队成员们进行这次剪纸活动的目的之一,希望通过不一样的尝试,

有团队成员表示:“此次和马老师的交流和学习让我见识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我认为我们有责任为剪纸艺术的传承和普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选择了将传统剪纸与社会热点结合这种新形式,希望能让剪纸的传承之路走得更畅通一些。”

在五天时间里,没有剪纸基础的队员们首先花了一天时间学习如何使用刻刀、控制力度,并亲自设计出了12幅带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剪纸图样。一遍遍画,一遍遍修改,光设计剪纸的样式队员们就花了很大功夫。

亲自剪刻操作阶段,由于初次操作的队员们熟练程度不够,剪坏刻坏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若稍有不慎,一切都要重来。     

“剪纸过程中,需要足够的耐心和充分的谨慎,否则便会出错。而出错后,若懂得灵活变通,便也可将差错化无。”有队员还总结出了自己的剪纸心得。

最终有惊无险,队员们还是顺利剪好了12张作品,记者看到,每张剪纸都以颇具中国风的图案为主,中间巧妙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穿插了进去,艺术感十足。

团队负责人熊英臣表示,“我们将将传统文化和现阶段社会价值观相结合,既是对剪纸艺术的创新发扬,又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

虽然该实践活动已暂时结束,但“游于艺”团队还计划邀请更多的同学一起体验剪纸艺术,并且他们还表示今后回将剪纸艺术与更多社会热点相结合,让剪纸艺术能够一直保持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