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子行海南 给乡村孩子带去航空航天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7-07-12浏览次数:898作者:贾钰菁来源:手拉手支教协会海南队供图:手拉手支教协会海南队责任编辑:徐文钰审核:

字体:

乡村夏令营是一种新兴的支教形式,20177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手拉手支教协会海南队16名队员尝试在桂林洋小学开展“知识南行”航空航天夏令营。该夏令营由南航手拉手支教协会海南队、海口市桂林洋中心小学以及海南省“美在心灵”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结合海南作为航天器发射基地的特点,以及支教地小学的航模科技优势,夏令营以传播航空航天科技,培养科学思维,互相学习共同成长为目的。为期二周,共有104名学生参与。


 固定翼飞机室内课

  

手拉手支教协会海南队团队成员从学生角度出发,通过两个多月的准备,设计了以航空航天等科学课程为主,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一系列丰富有趣的课程。

  

团队中负责航模课程的队员本身具有相关经验,且专业知识储备丰富,此前专门参加航模培训。该课程内容包括航天器的发展史,航模的飞行原理和结构分析,航天趣闻与冷知识,还有纸桥载重比赛,模拟飞行和航空知识竞赛及问答,学生自己动手的固定翼飞机、扑翼机、水火箭等航模制作及飞行。航空模型制作及飞行课程部分前期准备较为复杂,队员们采购物资,讨论针对小学生的教学方式与流程,做了充分准备。

  

此外,还包括物理、生物科学类课程,艺术课程,英语情景剧课程,梦想公开课等,并且设计了“一站到底”知识问答活动以及开营闭营仪式。

  

雷鸟固定翼飞机课程分为室内制作和室外试飞两部分,学生分为三个班,以班级为单位上课,并且有多名助教参与,及时给予指导。室内课上,航模课老师按步骤带领学生逐步完成飞机制作。为便于学生学习,支教队员课前多次试做,并将每一步骤拍成照片以幻灯片形式展现。经过耐心指导,每位同学均完成了自己的固定翼飞机制作。据悉,桂林洋小学航空科技教育走在前列,多次获奖。有学生此前接触过这一飞机模型,但从零件到整机的完整制作过程仍然带来了新的体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手拉手支教协会海南队,一支由16名青年大学生组成的支教团队,怀揣热情与理想,自古都金陵来到海岛琼州。此次南行,他们希望通过开展乡村夏令营的形式,带给孩子更广阔的学习空间,与孩子们共同成长。同时,科学知识海南行,生根发芽航空航天梦。在拥有承载着中国梦想的航天器发射场的海南,队员们希冀以自己所学,尽自己所能,化专业知识与技能为动力,为托起孩子们的航天航空梦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