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200位海内外青年科学家南京对话 “携技术回流”趋热

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853作者:刘湃来源:中国新闻社供图:杨颜慈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称“南航”)举办的首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拉开帷幕。 杨颜慈 摄


中新网南京6月21日电 (杨颜慈)6月21日,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和科研机构的130名青年学者,以及致公党江苏省委“引凤工程”的70名海外博士,齐聚南京展开为期三天的学术对话。论坛通过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在促交流同时,推动有志回国发展的青年学者积极回流。

当天,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称“南航”)举办的首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拉开帷幕。论坛覆盖航空宇航、机械与材料、电气与信息、数理科学、管理与社会科学五大领域,为海内外优秀青年科学家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活动现场,多位与会青年学者告诉记者,除了学术交流,更希望可以通过论坛,对接到相关资源,为回国发展拓展渠道。“携技术回流”热潮,正在掀起。

随着中国各领域转型升级的火热进行,人才强国与创新驱动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正加速回流。

据国家教育部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265.11万人。出国留学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长到2016年的82.23%。

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严永科,今年正式决定回到中国高校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美国供职的研究中心与南航相关实验室有密切合作,研究领域也比较类似。

“我的研究内容主要是精密驱动和智能材料,在国内可以更好地应用到工程中,前景很不错。”严永科说。

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时龙六年前从美国回到中国,从事研究教学。他告诉记者,自己研究的是微波光子学,可以构建重量轻、体积小、能耗低的系统,非常适合用于航空航天。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蓬勃发展,也给自己所从事的微波光子技术研究,带来更多良机。

“国内的研究氛围很好,从政策、资金、生活上的扶植力度较大。最重要的是,国内院所提供了可以更加自己做主的平台,打破了在海外的玻璃天花板。”潘时龙说。


原文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257426&classify=zw&pageSiz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