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硼中子俘获放射治疗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2030作者: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中国-意大利硼中子俘获放射治疗技术(BNCT)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加速器硼中子俘获癌症治疗超热中子束设计与剂量优化”2017年度工作会议于2017年6月15日至6月16日在南京举行。该研讨会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INFN)以及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联合主办。




大利INFN帕维亚分部主任、首席科学家Valerio Italo VERCESI教授,帕维亚大学Saverio ALTIERI教授,Silva BORTOUSSI研究员,Ian POSTUMA研究员与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核科学与工程系汤晓斌教授、刘渊豪教授团队,针对临床BNCT放射治疗装置的中子束设计研发、BNCT放射治疗计划系统的模拟工具基准、BNCT与重离子联合治疗研究等内容展开学术讨论和广泛交流,共安排了7个专题学术交流报告。会议期间,中意双方还就进一步扩大学术与人员交流等科研合作事项达成协议,中意双方今后将每年轮流举办这一学术研讨会,并有计划地接纳日本、德国、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研究人员加入。




我校核技术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在学科带头人陈达院士的亲自指导下,从2001年起就一直致力于硼中子俘获放射治疗技术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推广,是目前我国国内这一领域的主要研究团队之一。团队作为牵头负责单位,2016年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联合申报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加速器硼中子俘获癌症治疗超热中子束设计与剂量优化”;2017年又与北京协和医院、中国药科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联合申报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基于硼中子俘获治疗的靶向引导精准调强放疗技术及其临床应用”。此次研讨会有力推动了我校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的BNCT技术科研工作的国际合作交流,也对我校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