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两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考查

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2352作者:孙彩云来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供图: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责任编辑:左浩然审核:

字体:

6月18日至20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以中国共享软件联盟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教授为联合组长的专家组一行8人来我校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两个专业进行现场考查,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复查、信息安全专业是国内首次进行认证的现场考查。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出席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

  

    

6月19日上午的专家见面会由学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张卓教授主持,副校长施大宁教授致欢迎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孙涵作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评报告的补充汇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陈兵教授作了信息安全专业自评报告的补充汇报。臧斌宇组长、周世杰组长围绕自评报告进行了质询,重点提问了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评价方法、毕业要求分解及量化考核、如何吸引优质生源、实习基地建设等相关问题。学校相关人员回答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

  

    

随后专家组成员分头考察了图书馆、学生发展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电工电子中心以及计算机专业实验室,信息安全专业实验室,航空计算实验室和计算机学院创客空间。

  

    

6月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两专业专家组分别召开了教师及管理人员、在校学生、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查阅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等资料,调阅了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以及各类质量管理文件等,对两个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查。

  

6月20日下午,联合认证组组长臧斌宇教授主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教育联合认证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臧斌宇组长、周世杰组长分别介绍了联合组考查总体情况和各专业组考查整体情况,对我校坚持航空、航天、民航特色办学,大力加强工程教育改革和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专业办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也介绍了各自的考查情况,并就两个专业的持续改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施大宁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在校考查期间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施校长指出,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大事要事,是我校推进“新工科”建设、创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联合专家组进校考查,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两个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全面审核和科学诊断,为我校今后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和发展指引了方向。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和建议,对照认证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我校工程教育与行业企业融合机制,增强我校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加快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步伐,为我国工科专业和工程教育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校工程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以及基础课程所在学院教学负责人、全校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参加了意见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