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论坛丨“我为什么选择南航”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4964作者:居鹤华 王艳军来源:航天学院、民航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居鹤华:从北工大到南航 重新规划发展

居鹤华,2005.07~2014.12于北京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任教,2007年入选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2015.01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担任航天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宇航联合会成员。2015.12入选“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人选。2016.12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

结合我国嫦娥3号、嫦娥5号、火星探测器、空间站等型号工程,开展深空探测器的自主导航与控制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含:“运动链符号演算与自主行为控制”、“动作链符号演算与自主行为规划”。与航天501所及502所合作,研制了“嫦娥3号月面巡视器任务规划系统”、“嫦娥3号月面巡视器机械臂就位探测规划系统”、“月面环境模拟及巡视器动力学解算系统”,于2013年12月,成功完成我国嫦娥3号月面巡视器的遥操作任务,荣获航天五院授予的“嫦娥3号月面巡视器遥操作优秀团队”称号。

 从北工大到南航

博士毕业后我一直在北京工业大学工作,已有12年的时间。因为从事嫦娥3号月面巡视器研制工作,我和航天院所有了很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嫦娥3号发射后,我经常在思考,如何让自己走出目前的舒适区,重新审视自己,依照自己目前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一个重新规划。北京工业大学不属于航天院校,它与航天科研院所虽也有一定的合作,但由于学生、科研团队没有航天专业背景,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会面临一些瓶颈。

在选择学校时,有许多单位向我伸出了橄榄枝,选择南航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

首先,南航作为“国防七子”之一,具有相关的行业背景,我相信南航能提供给我和团队一个广阔的平台,来实现我的科研规划。而从学校领导到学院领导,南航都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决心。聂校长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过:要给新引进人才一个较长的适应周期,只有沉静下来,才有可能出大的成果。

其次,江苏作为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人的观念、相关的政策,都会先于其他地区。江苏省对人才引进的力度、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在国内也处于领先水平。科研产品的转化,需要依赖较好的市场经济环境。南方市场经济相对活跃,对科技、对产品的需求相对旺盛,技术、产品在不断升级换代的过程中需要很好的市场支撑,想要实现成果的优质转化,当然需要追求这样的一种客观外部环境。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自己的科研成果在型号上得到应用、在生产线上得到证实,自己的理论专著能够得到传承,成为教材,这就是我心目中的最大成就,就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从实验室到生产线

从15年1月起,我以校特聘教授的身份入职南航,至今已有两年半的时间。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我有充足的心理准备来面对困难。入职后学校、学院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从实验室建设、团队组建,到人才培养方案、本硕博教学计划等基本上尊重了我的个人设计,提供了一些有利的政策,保证了我来校后的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到目前为止,实验室建设初具规模,科研团队建设初显成效,硕士博士生也有了相当的数量,从本科到研究生的课程群建设也已基本完成,一切都在逐渐步入正轨。

2016年度,我本人还被评上了“江苏省双创人才”,我所在系科研经费到款数量在学院处于领先水平;今年,我们团队与熊猫电子装备联合申报的国家重大专项业已获批。还有相关的一些科研项目平台正在布局。

在新环境中,困难不可避免,但是我们要以此来积极寻找突破口。我们接下来要重点发展的两个方向,一是航天器多体动力学,一是航天器任务规划。我们团队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我们有自己成套的理论专著,我们的研究将以此专著为基础,并出版相关硕士、博士教材。事实上,在目前相关专业和科学研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我们只有以自己的理论为依托,应用到相关科研工作中弯道超车,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2014年12月,“中国制造2025”这一概念被首次提出,这是国家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入职之前,我给自己定下的岗位职责的工作思路是:以平台及型号项目带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逐步实现产业化。国家大力支持、鼓励高校与企业之间形成战略性合作,这样科研成果才能顺利实现转化。科研的价值不在于对别人的技术做一点小改动,而在于真正的原创。

“原创”总是让人望而却步。实际上,搞原创并不一定很困难,产业化并不一定很久远。原创的思路不是来自空想,而是应该产生于科研实践。我的很多成果都是在做工程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从理论上进行严密分析,从而找到重大的理论突破口。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需要我们科研人员坚持做原创理论,努力培养人才,不断钻研、勤恳扎实地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升水平、扩大影响力做不懈的努力,从而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王艳军:南航民航的特色、开放与融合吸引我回归

王艳军,民航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2012年毕业于法国巴黎高科高等电信学校(Telecom ParisTech)获信息与网络专业博士学位;2007年和2004年分别获南航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和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专业学士学位。2009年至2012年在EUROCONTROL Experimental Center从事博士课题研究,参与SESAR项目,负责复杂系统中人的行为研究工作。2012年任职于南航民航学院,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等重大科研项目多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空管中的人为因素、航空运输系统建模与优化、复杂网络实证与应用研究等,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等期刊和USA/Europe ATM R&D Seminar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11届美欧空中交通研讨会最佳论文奖1项。担任Journal of Air Transport Management、Transactions on 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 等期刊审稿人。

同很多人一样,怀揣对蓝天和民航的向往,我于2000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继续留在学校深造,学习航空运输领域知识。2009年至2012年,在导师胡明华教授的引荐下,赴欧洲最先进的空中交通管理研究中心——EUROCONTEOL Experimental Center进行博士课题研究工作。2012年在法国巴黎高科高等电信学院顺利拿到博士学位后,回到南航工作。

可以说,我是一名年轻的“老”南航人了,九年的求学历程让我对南航的感情不断升华,初识于她的美丽和朝气,耳濡目染“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校风,越发喜欢她的内敛和厚重。因为了解而热爱,因为热爱而选择。所以,尽管身处法国三年,但心里始终牵挂和关注南航的发展,最终放弃留法机会,放弃在临近家乡唐山的北航、北理工等院校就职,选择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南航。

南航远见卓识,走特色发展之路。众所周知,民航强国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方面,南航勇担重任,将民航作为办学特色之一,举全校之力办民航,为建设“民航强国”保驾护航。近些年的发展硕果亦向社会彰显了南航民航特色。在我国重点高等高校中,南航是唯一一所提出将民航作为办学特色的学校,唯一一所建有从学士、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完整民航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体系的高校,唯一一所工信部和民航局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这样的高度定位,全国高校中大概只有南航一家了。

我是2012年底入职的,恰逢学校对院级行政班子进行重新调整。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为谋求学院发展,班子主动展开对民航局等企事业单位的集中拜访,寻求发展经验,整个学院上下充满着改革和发展的朝气和干劲。在这样的氛围里,能学有所成再次回到南航,继续从事民航相关教学研究,于我而言是一件荣耀之事

南航开放包容,走国际化发展之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全球化不断推进,走国际化办学之路已成为高校争创“双一流”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工作期间,我感受到了南航走国际化发展的决心和勇气,频频出台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校领导多次率团出访引智,提供津贴平台等多方面政策支持……我所在的民航学院也是加足马力,专门成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组,聘任我为院长助理,深入推动和落实学院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聘及国际学术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

南航对于人才的珍爱和耐心,让我深有感触。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MIT)的Amedeo Odoni教授是国际民航运输领域的泰斗,在交通运输领域、管理学领域等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5年8月,民航学院院长胡明华在新加坡与其表达了相互合作的愿望,学校听闻后高度重视,2016年1月寒假期间,黄志球副校长带队专门赴美拜访Odoni院士,真诚探讨深入合作事宜。经过多番持续对接,终于于今年5月成功聘请其为我校名誉教授和民航学院名誉院长。诸多国际著名民航领域学者的加盟,使我们青年教师能够在更宽广的舞台与国际学术大拿对话。

各学科交叉融合,南航是我坚强的后盾。回到南航后,我在胡明华教授的国家空管飞行流量管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团队从事民航研究。胡教授善于启用年轻人,最大限度提供科研平台和资源支持,团队人员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学术研究氛围浓厚。在学校举全校之力办民航的导引下,与民航学科相关的自动化学院、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经管学院等积极提供技术支持,实现资源共享,民航学科的发展有了强力的综合支撑,使我能够游刃有余地开展学术研究。

我国先哲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又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时值国家大力发展民航的黄金机遇期,期待各位青年才俊的加入,将南航的民航做大做强,为中国民航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