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网:中德专家聚焦民机智能制造技术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831作者:张晔来源:中国科技网供图:张晔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科技日报南京5月23日电(记者 张晔)J-10战斗机的风洞模型定型机、我国某型飞机的起落架都用上了3D打印技术,C919机翼蒙皮不再需要工人手工打铆钉,大数据已成为国产商用飞机制造追踪误差来源的重要手段。5月23日,中德两国专家会聚南京,参加第一届中德制造论坛,分享智能制造在民机制造领域的应用与进展。


未来,飞机制造的过程将更加的“私人订制”,随着空域开放、社会财富增加、时间成本的增加,民用航空市场将进一步开放,航空公司将增加更多不同配置的飞机,满足不同阶层、商务人士多种需求,从而要求飞机制造过程,具有更高的柔性,能够满足不同的订制要求,另一方面,也需要提供更多的制造过程信息,方便客户实现飞机制造进度的及时、可视化掌控。因此,智能制造技术在民机制造领域应用前景越来越广阔。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告诉记者,我国自主研制的的J-10战斗机的风洞模型定型机、我国某型飞机的起落架都用上了3D打印技术。中国商飞公司制造总师、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丽萍在专题演讲中提到,我国C919大飞机在制造过程中,已在敏捷化生产、柔性化装配等环节融入智能制造技术,包括3D打印技术、虚拟现实VR技术等也正在进入推广应用阶段。


首届中德制造论坛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教授何宁介绍说,这个论坛将加强中德两国学术界、企业界的合作,中外代表将共同交流研讨制造学科和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核心问题、科技创新、关键技术及推广应用,促进《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的有效对接。同时也能提升中国航空制造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能力,探索未来二十年的民机制造新模式,把握民机市场飞速发展的机遇。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cxzg80/kebaojicui/2017-05/23/content_5463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