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民盟老一辈代表人士赵承龙教授 参加纪念“五·二〇”运动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1524作者:冯一丁(民盟南航总支)来源:组织部、统战部、党校 供图:华启蔚责任编辑:袁青霞审核:

字体:

2017年5月19日上午,江苏民盟纪念“五·二〇”运动7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饭店召开。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民盟省委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民盟南京市委和省直属基层组织盟员代表9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我校民盟总支91岁高龄的赵承龙教授作为“五·二〇”运动亲历者应邀参会。会议号召全省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行参政党的基本职能,奋力开创江苏民盟工作新局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贡献。



会上,赵承龙老师介绍了当时参加学生运动与国民党政府英勇斗争的情况。70年前,在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下,民不聊生,哀鸿遍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盟团结青年学生,向国民党政府发起抗争。赵老师当时作为中大航空系的学生 ,与进步青年一起,积极参加罢课、请愿、游行示威运动。面对高压水枪的冲击,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新民主主义第二战线的斗争。解放后,赵老师加入民盟,后成为民盟南京市委组织处处长、民盟南航支部第一任主委,曾任省政协委员、白下区第一至第九届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如今已有66年盟龄的赵承龙老师是我校老一辈党外代表人物。  



赵老师以亲身经历讲述的70年前惊心动魄的爱国斗争故事,赢得了现场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盟员们纷纷与赵老师合影留念,表示将铭记“五·二〇”学生运动光荣革命史,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五·二〇”运动:1947年5月2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群南京大学的爱国青年学生高喊“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口号,与反动派英勇斗争。这是我国解放战争时期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学生运动,其规模之广、历时之长、来势之猛、作用之大, 在中国现代史上是少见的,是爱国主义旗帜下统一战线的胜利,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迎接新中国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同志高度赞扬这场运动,称之为“一场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