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昔日薄云细雨

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1768作者:学生记者 朱柯嘉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周末的清晨,朦胧中听见窗外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南京三四月的雨总是这么惬意,滋养着万物,同时也滋养着人心。仿佛一夜之间所有的植被都复苏了,争先恐后地抢着去享受这春雨的抚慰,一朵两棵,相继舒展开它们婀娜的身姿。人也在这春意盎然的清晨渐渐苏醒过来。我赖在床上不愿起,享受着这静谧的周末,聆听着春雨奏的乐曲,嘀嗒嘀嗒嘀嗒……伴随着淅沥沥的雨声,我的思绪也不由得飞往过去,飞往那个生活了18年的小镇。人们常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确,苏杭风景美如画,行走在小道上仿佛就行走在一副风景秀丽的山水画中。行走在故乡的田间小道上,同样有如诗如画的感觉。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就把我放在老家由爷爷奶奶代养,我打小满身就充斥着泥土的芳香,那段时光也是我离大自然最亲密的时光。

小镇位于秦岭以南,地处中国版图的正中间,所以也有着南方梅雨时节的气候,但那阴雨时光持续不了多久,只是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掉;来的时候很自在,时而遍布下起濛濛细雨,时而让空气中充斥着厚重的水珠,行走其间有种漫步世外桃源的感觉;走的时候又很洒脱,绝不拖泥带水。雨天总是富有诗意的,雨总能激发人们的灵感,我对雨谈不上喜爱,但却跟雨有着千丝万缕的不解之情。

那时候,奶奶还健在,常做着我喜爱的饭菜,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她带我去田地里玩的时候,各式各样的庄稼呈现出不同的姿态,或高耸直立或蔓延数里或千丝万缕,绿的黄的紫的,一片片,像极了童话故事里的魔法庄园。而最爱的就是雨后的庄稼,原本嫩绿的枝叶经细雨一番洗礼,如婀娜的少女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随着细细春风,尽情地扭动着矫健的腰肢,更加迷人。雨后的泥土也是稀松的,代替平日里踩踏过后的灰尘的是些许粘在鞋底的土垢,每走上一段路,都要用棍子拍拍鞋子,不然鞋会变得很沉,可我却格外喜欢鞋子沾上泥土的感觉,仿佛不论我走到哪踩哪一块地,它们都喜欢我似的粘着我,而且这时的泥土会散发出浓浓的芳香,这也是它们最最真实的气味;雨后的空气总是清新的,走在田野里,小跑一段路然后猛地吸一口大自然的馈赠,身心都舒展到了极点,犹如肆意地躺在浴缸里享受着温水的浸湿,不时还有鸟语花香作伴,而最最舒服的时候就是细雨初停之时,空气中弥漫着细小的水蒸汽,漫步在树荫里尽情享受这露珠的洗礼,别有一番滋味。

爷爷也很喜爱这番春雨,说它们滋养万物,尤其是庄稼有了这场春雨,长势会很喜人。爷爷还有个癖好,喜欢在雨天去塘子里钓鱼,说雨天鱼儿也争先露出头来感受这大自然的洗礼,所以就很容易钓着。

嘀嗒声依旧响着,我从回忆里渐渐清醒过来,看着窗户上不时有雨滴滑落,嘴角泛起了微微笑意,我怀念那段静谧的时光,怀念那段雨后的美好生活,更怀念那个昔日无比疼爱我的奶奶,愿天堂里也有春雨、田野!